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资产证券化正当时 住房抵押贷款有望先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董砚龙

  对于中国内地近年积极推行广泛的金融改革,处置国内银行体系大量的不良贷款的一系列措施,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表示,庞大不良贷款的下降不但有助于内地主要银行改善其资产负债结构,并且可以带来大量机会使中国加快发展为强大而有序的证券化市场。标准普尔预计,中国将有望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之一。

  正常资产证券化方兴未艾

  目前中国内地的证券化交易主要由不良资产组建而成,不过,标准普尔信用评级相信,内地证券化的发展轨迹将逐渐与其他国际市场趋同,证券化交易将更多地由正常资产组建而成,使银行、证券化发起人和投资者能够受惠。

  标准普尔表示,国内不良贷款证券化可以说正在蓬勃发展,处理不良贷款的渠道主要有两个,分别为拍卖和证券化。至今内地合共推出了两宗由不良贷款组成的证券化,这些交易都已经受到亚洲市场的广泛注意。

  据了解,国内首宗证券化是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于2003年6月发起,由256项不良贷款组成,共筹得人民币10亿元。另一个证券化则由中国工商银行于2004年4月发起,以该银行宁波分行共值人民币26亿元的不良贷款和准不良贷款作为标的资产。上述两宗证券化都是由一家在中国信托法下成立的信托公司以发行优先债券形式进行。另外,中国建设银行也于2004年6月通过全球拍卖向国际投资者售出面值4.83亿美元的房地产权益,筹集到1.71亿美元的资金。

  “事实上,内地银行也可通过正常资产如住房抵押贷款或汽车贷款等的证券化,实现低成本的融资,这或可能会为内地市场带来较不良资产证券化更实质的利益”,根据标准普尔的预计,今后内地市场将有更多不良资产的拍卖和证券化出现。

  住房抵押贷款有望作先导

  有消息表明,国内数家机构目前正考虑以住房抵押贷款和企业贷款作为测试市场的先导资产,有关方面目前正在考虑及研究香港按揭证券公司等大型房贷融资机构相类似的模式。

  统计显示,2002年和2003年内地的个人住房贷款均大幅增长。至2002年底,内地金融机构的住房抵押贷款总额达人民币8500亿元,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的两倍(以2001年10月的数字计算),2003年9月,内地住房抵押贷款总额超过人民币1.1万亿元。

  标准普尔表示,抵押贷款是国内银行个人消费信贷业务中增长较快的一环,市场参与者期望证券化的发展能够有助于降低住房融资成本。

  强化法律基础信用风险评估

  标准普尔指出,建立一个强大的证券化市场,其先决条件是在强健的司法体制和清晰的法律法规基础上建立行之有效的证券化架构。

  标准普尔表示,近几年国内颁布了一些新的法律,包括证券法和信托法,这将有利于证券化的发展,但是对于债权人权利的可强制执行性和司法过程的有效性还有待加强。标准普尔预计,在新的破产法出台后,债权人的权利将受到法律的进一步保障,内地法律体制改革也将迈进一个新的里程。而在2004年初定稿的信用衍生法律出台后,内地市场对信用衍生产品的兴趣将会增加,有关产品也将日趋成熟。

  标准普尔分析认为,内地银行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和汽车贷款等的零售贷款组合,是在经济急速发展时期发起的,这虽然给银行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在贷款急速增长的同时也意味着潜在的风险相应增加,一旦经济放缓、利率上升或房地产市场过热而陷入低迷时,信贷损失将大幅增加,潜在的风险即会浮现。

  此外,不成熟和未经考验的授信标准、信用风险管控和证券化管理技巧不足也是导致信贷损失加速上升的因素。标准普尔建议,国内银行还需要改变作业模式,实行以风险为本的贷款审批,在自行承担信用风险的基础上向私营企业授信和进行零售贷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