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股市发展不容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4:45 人民日报

    ●在史美伦的身后,中国股市仍将面临一系列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监管者将是不可或缺的。不错,中国的股市需要在发展中监管,但同样值得重视的是,离开了必要监管的股市发展,将是不可持续的

    不出意料的话,史美伦此刻应在她香港的家中,享受天伦之乐。而这,也是她此番请辞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公开理由。

    与此同时,就在上周史副主席离职消息刚披露之时,股市便打破了持续多日的阴跌局势,出现强劲反弹。

    看上去,这似乎是个两全其美的结局。

    笔者并不是暗示两者之间有什么关联。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多市场人士认为,此次股市反弹的主导因素,除了国务院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的举动外,史美伦离职是另一利好。

    这样的局面,令人感叹。

    大约3年半前,史美伦从香港到京履新时,是何等的意气风发。在香港时,她便是以监管严厉著称的“铁娘子”。到任后,她最先关注的领域就是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也许在她看来,上市公司的质量高低将直接影响市场的发展。她认为,上市公司的病根主要在公司治理结构上。之所以常有上市公司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首先是上市公司缺乏守法意识,对很多违规行为觉得很正常。因此,重要的一点,是要给上市公司灌输守法的概念。对违法行为要有惩罚、有后果,这样整个市场才有警惕性。

    于是,在那场后来被称作“监管风暴”的一系列动作中,银广夏等问题公司先后受到严惩。但让人不安的是,股市也随即进入漫长的熊市。

    时间能改变一切。

    面对似乎没有止境的股指滑落,曾经广受好评的史美伦,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不少上市公司或明或暗地批评史美伦,指其带来的监管风暴造成了股市下跌。其实,在市场中,监管者受到被监管者非议当属正常,但对史美伦最不利的是,许多中小股民也渐渐把矛头指向她,要她为低迷的市场负责。

    很多人认为,以史美伦为代表的海归派所提出的“先监管,后发展”思路,事实证明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因为中国的事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甚至有人猜测,史的离去可能意味着证监会监管思路的重大转变,即从“先监管再发展”转变为“边发展边监管”。

    但不可否认的是,史美伦人虽离去,她所留下的“财富”依然丰富。比如,她倡导的独立董事和保荐人制度,以及为完善信息披露、推进公司治理结构而出台的多项规章制度,已在内地证券市场扎下根来。从这个意义上讲,史美伦的影响力犹在。

    笔者并不是想为史美伦唱赞歌———过于强调史美伦个人对市场的影响,显然是片面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其一贯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监管思路,仍然给中国股市的未来带来了希望。

    在史美伦的身后,中国股市仍将面临一系列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监管者将是不可或缺的。不错,中国的股市需要在发展中监管,但同样值得重视的是,离开了必要监管的股市发展,将是不可持续的。

    有人说,史美伦给了我们将来,却没有给我们现在。但问题是,美好的将来是建立在现在的基础上的。我们期待的是,建立在法制基础上的必要监管,以及中国证券市场股权分置等结构问题的重点突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