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行选择定律:便宜没好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45 证券时报

    美国和欧洲企业选择投资银行,往往是只忠诚于一、两家公司。在亚洲则不同,该地区许多企业首脑选择投行的前提假设是,所有投资银行在处理交易方面的水平都差不多。因此,在股票首次公开发行(IPO)及并购业务上,亚洲公司们选择投行的标准只有一个:价格。所以,那些报价比对手更低的投资银行有更大的希望赢得交易。

    在亚洲的大多数国家,低收费是金科玉律。自1997至1998年的金融 危机以来,在日本以外的亚洲国家中,企业的IPO为各投资银行带来的回报是全球最低的。据数据研究公司Dealogic的统计,去年,为亚洲企业IPO担任顾问的投资银行获得的平均收入仅为筹资总额3%。而在美国,这一比例是8%。

    多年以来,在美国和欧洲,投资银行们凭借令人生疑的操作手法,人为地将费用维持在高位,因此,对于这些投行在亚洲遭遇的残酷竞争,几乎没人会感到心痛。而一旦这种幸灾乐祸的情绪渐渐消退,另一个问题就浮出了水面:亚洲的低收费定律会对资本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目前看来,至少有两方面的后果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困扰。第一个后果可称为“花旗集团问题”。这家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与亚洲地区的监管者已经闹得不可开交,本周这种关系达到顶峰:日本监管机构指控花旗误导“几家客户”。具体的指控是,花旗告诉客户,只有购买该银行正在发行的几种债券,他们才能获得贷款,这一行为用反垄断术语来说就是“搭售”。这显然是公司为弥补其微薄的承销收益所为。

    亚洲低费率环境的另一个后果是,投资银行可能会草率执行交易,而令投资者吃亏。对投资银行来说,如果它们仅能得到在纽约或伦敦收入的一个零头,它们自然不会给予亚洲客户高规格的待遇。

    赞成让投资银行家获得更高报酬,这听起来令人讨厌,但希望维持现状的亚洲投资者和公司也许应该认识到,付出多少,收获多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