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短调不改强势 行情仍可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30 证券时报

    两市各主要指数在连收5根阳线后,昨日终于收出一根光头、带下影的阴线。应该说,在快速、持续、逼空式上升的背景下,大家对于周二出现的调整还是有相当心理准备的。从主要证券媒体上周末刊载的分析文章看,很多分析师都认为,本周初大盘就有可能出现宽幅震荡整理。周一大盘早市震荡后即快速上扬,这样,上证指数在5个交易日中竟然有4天单日涨幅超过3%!如此大幅涨升后,调整出现显得非常自然,也非常必要。

    在这轮行情启动之初,机构们大都表现得比较谨慎,对如此凶悍的逼空走势显得有些措手不及。那么,当调整终于来临,市场可能面临一些改变之时,对行情进一步演绎的方式、热点转换等问题,我们很想了解一下机构的看法。所以,我们向10家券商的研究所发放了简单问卷,希望在行情发生变化的时刻能听到专业人士的判断。

    调整幅度有多大?

    短线调整幅度会有多大?这是现在投资者比较关心的问题。从反馈的情况看,各家研究所的看法相当一致,都认为调整幅度有限,调整时间将非常短促,预计最多1周内即可结束调整,上证指数1400点附近将是调整的极限位置。

    只有华泰证券分析员裴雷觉得比较难以判断。他提出,这轮行情启动过于急促,短线走势波动将非常剧烈。未来以下两种情况都有可能出现:一是再现2000年初的走势,即先拉出多根阳线,然后出现大幅回落,春节过后再现暴涨行情;二是重演2003年初的走势,即前期上涨后出现一段横向震荡整理,随后再续新高。方正证券陈帆则认为,由于本次行情的启动是建立在市场做空动能宣泄非常充分、政策面有力支持的坚实基础之上的,因而可以确定为一轮中级上涨行情。有了这样的前提,上涨途中的调整必然难以深化,这从昨日的盘面可以清晰看出,每当大盘回落时,总有大量的抄底买盘涌入。这就注定了本次调整时间短、空间小的特点。

    行情会很短促吗

    对本轮行情延续时间的判断,大家都觉得可能会比较短促。最长的认为会有3个月,短的则认为只有1个月左右。空间上,认为将短期目标放在沪指1580点的占绝大多数,个别乐观者认为沪指有望挑战年内高点1783点。

    由于行情启动过于迅疾,非常类似以往的急涨快跌型行情,一些研究所的分析人员据此认为,大盘在快速拉高后,总体仍将维持在箱体内运行。不过,大家都提到,在行情启动初期就去预测顶部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对操作的指导意义也不是太大。作为投资者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在没有出现明显的见顶迹象之前,应将持股和择机买入作为主要的操作策略。

    热点花落谁家

    回卷中主要观点认为,成长性较好的蓝筹股有望补涨,其中市盈率低、仍为机构重仓持有的钢铁股更是众望所归。

    金元证券的赵兵特别提出,蓝筹股确实会因为基金的补仓而出现一个略为滞后大盘的回升过程,但本轮行情的领涨热点更可能集中在科技股身上。从今年科技行业新技术的发展状况、网络的普及情况等多方面综合来看,科技、网络股现在的基本面,比起5·19之时已是判若云泥,大资金是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的,未来科技股仍有较大的空间。

    长城证券张勇认为,大幅下跌后的行情必然是以超跌为主线,未来行情仍会将“炒作超跌股”进行到底。从短线看,考虑到9月份是三季度最后一个月,在良好市场环境下,基金存在提升净值的动机,重仓股近期可能会有较大机会。

    海通证券于小丽则谈到,在大盘下跌过程中,基金重仓股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只从目前一些大盘蓝筹股走势上判断基金重仓股表现较弱有失偏颇。另外,即使从大盘股的表现看,随着行情向纵深发展,也有望出现较好的表现机会。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重大事项的公布,也可能会成为点燃蓝筹股行情的导火索。

    踏空资金哄抢谁

    综合大家对这方面的看法,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是中高价小盘次新股。近期中小板行情火热演绎,而同期上市的主板小盘股则表现平平,这其中不乏一些质地不错的个股。这些个股在中小板的比价作用下,对新资金存在一定的吸引力。

    二是消费类股票。前期这一概念的炒作受大盘拖累而夭折,但确实有些资金沉淀其中,在基本面依然向好的情况下,不排除这些资金卷土重来的可能。

    三是科技大概念下的延伸子板块。由于科技股持续走强,一些涉及科技概念,诸如新材料、生物制药等的相关个股,都有可能吸引新资金的加盟。

    总体来看,这些券商研究所对目前的短线调整普遍持乐观态度,对蓝筹股近期的走势也寄予了一定的希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