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强区域合作 实现互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9:55 光明日报

  首都理论界知名学者吴良镛、陆学艺、杨启先、卫兴华、刘福垣、吕政、韩俊等,日前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出席“京张区域协调发展高层论坛”时,高度评价京(北京)张(张家口)区域经济合作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并就如何推进并深化京张合作提出了诸多有益的政策建议。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季允石、北京市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张家口市委书记刘永瑞等京冀两地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到会参加了研讨。

  张家口市地处北京西北,平均海拔高出北京四百至六百米,是阻挡风沙侵袭北京的最后一首外围防线,也是北京的主要水源——官厅水库和密云水库的上游地区。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构筑京西北绿色屏障,对于北京乃至整个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张家口市土地广阔、交通便捷、能源充足、环境宽松、工业基础雄厚、商务成本低廉,是北京市产业转移和高新科技成果转化的理想承接地。该市电力能源工业历史悠久,具备较大的生产规模和较好的资源优势,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火电能源基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也为张家口建成北京的有机食品加工供应基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该市城乡劳动力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丽。因此,张家口市提出要把张家口建成北京的产业转移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劳务输出基地、北京人休闲基地。今年一月下旬,胡锦涛同志在张家口考察期间指出,“要把张家口建成北京五大基地,这个思路好,关键是怎么落实,自己要努力,要和北京互动”。与会者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为京张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张家口市今年年初专门成立了京张合作发展课题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京张合作,互动双赢”为主题,以战略谋划与实务操作为重点,以2010年两市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为研究下限,结合产业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生态经济学等相关理论和方法,对京张合作的发展机遇、现状评价、战略定位、生态工程、基地建设、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系统性研究,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与会者认为,京张合作是一项全领域、长期性的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既需要建立起某种稳定、有效的协调机制,又需要确立合作中的若干基本原则,以利于妥善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这些原则包括:1,公平互利;2,优势互补;3,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同时,要重点处理好四个关系:1,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2,合作与竞争的关系;3,区域整体规划与地区局部发展的关系;4,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关系。(鸣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