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裴雷:蓝筹有望接管下一阶段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5: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裴雷:蓝筹有望接管下一阶段行情

  随着股指在1450点附近遇阻回落,本轮行情中最为迅猛的一段可能已经宣告结束。下一阶段行情会怎么走?热点会如何切换?这些无疑是广大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行情短期分三阶段

  我们认为,政策驱动下的上涨,行情的性质仍难以判定。我们认为如果未来利好没 有制度层面的突破,市场仍将维持1300-1700点的箱体格局。但近期成交量水平至少可以确认目前面临中期反弹行情。按照股市的基本运行规律,大盘下跌520点的0.382、0.5、0.618倍,所对应的1459点、1521点和1582点是短期行情的重要三阶段。由于市场两年以来的运行成本在1550点附近,而1460点又是7月份构筑盘整平台的顶部区域,因此反弹第一目标1460点附近,第二目标在1550点区域。

  大盘短线调整亦在预期之中。近期成交量的持续放大,两市成交金额首次突破了400亿水平,量能释放过大,表明增量资金在不断介入,部分获利盘也在抓紧时间兑现。市场在短短5天连续上涨了近200点,短线累积大量的获利筹码,有随时出现回吐的可能。考察沪深股市历次连续日阳线的数量,再加上目前上证综指与年线、半年线近在咫尺,大盘在该区域出现震荡,以彻底清洗短线获利筹码,亦在情理之中。

  热点将向蓝筹转移

  本轮行情是由超跌股反弹率先启动的,但是从近期市场活跃的品种来看,有从超跌股向蓝筹股转化的趋势。市场历史的走势表明,每次市场调整往往表现为板块切换的过程。我们认为,有业绩支撑的主流蓝筹股又将成为市场关注的对象,这也比较符合中期底部反弹初期的运行规律。

  我们可以看到,近期活跃超跌板块短线涨幅巨大,内在基本面的匮乏难以支撑股价进一步上行。未来市场热点能否有效切换到蓝筹板块,将直接决定反弹行情发展空间。近年内基金、社保、QFII等机构投资者获得大力发展,目前基金拥有的资金规模已经达到3000亿,占到了整个市场流通市值的三分之一水平,可以预期本轮行情有没有基金投资者参与,将直接影响未来行情发展的深度。

  近期基金重仓股的表现滞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对于目前政策驱动下的行情仍持谨慎态度,而且,6.24行情之痛就在眼前。花旗环球中国研究所主管的观点,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机构投资者心声:我们不认为因技术面、政策面的变化引发的行情具备持久力。我们对股市的看法不会因为近期上涨有改变,继续保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大机构不可能很灵活地快进快出。

  但是考虑到,由于沪深股市在历年四季度以及一季度都是年内的相对低点,结合指数下跌的幅度,我们认为目前反弹行情的周期与四季度年度行情重合。在政策驱动下的反弹行情中,我们面临的市场机会既包括短线的波动机会,也应包括中线的建仓机会。同时,9月份作为三季度最后一个月,在良好市场环境下,基金存在操纵净值的动机,而前期基金重仓品种大幅下挫,也表明基金持仓结构仍处于积极调整之中,基金减持所获得的资金,也为其后续的市值操纵提供了可能。

  把握蓝筹股两类机会

  我们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把握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1、对于景气面临回落行业的波段参与机会。这一部分股票受制于宏观调控与大盘走弱双重压力,前期出现了破位下行的走势,虽然行业景气水平存在下调可能,但是个股股价相对于基本面明显超跌。如近期钢铁板块中的股票大部分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均在10倍以内,而近期国际、国内钢铁价格出现明显回升。下半年以来,国际钢价CRU指数明显走强,带动国内钢材价格反弹,为钢铁股再度启动行情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可以预期2004年业绩是可以得到保证的。另一方面其中大部分股票仍为机构重仓持有,目前的价格已经远低于机构持仓的平均成本,我们认为存在波段操作的投资机会。如其中的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业绩就已经达到0.88元,就算下半年的业绩为零,目前市盈率水平也只在10倍左右。

  2、对于景气仍处高涨行业的中级建仓机会。前期市场低迷过程中,出现了泥石俱下的局面,相当一批有价值的蓝筹品种的价格已经严重偏离价值和机构建仓成本,可以逢低中线介入。如机构前期增仓的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都出现了偏离机构持仓成本30-50%的情况。另外,对于具有垄断优势、品牌优势和自主定价能力的消费类股票也是前期机构重点增持的品种,我们可以看到,相关品种近期也出现了较大跌幅,该类股票同样可以成为我们中线建仓的对象。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华泰证券 裴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