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透视国九条落实:应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1:3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官建益

  仔细阅读国九条可以发现,国九条所采取的种种措施,核心在于保护投资者利益,让投资者充分享受经济增长的结果。只可惜,7个月过去了,上半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近4成,而市值下跌接近30%。这样的局面怎么是享受经济增长结果呢?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抓紧落实国九条,实际上是对这种局面的纠正。可谓大快人心。

  稍微分析一下,沪深股市投资者利益受到伤害已经是由来已久。由于股份制改造初期的不完善,我们的股份公司一上来就是一个由多数公众投资者用远远高于大股东的价格购买股票,经过配股或增发的公众投资者付出的价码就更高。然而,大股东用一元价格购得(许多是以固定资产作价)原始股,却与流通股同股同权。而由于大股东的绝对控股,这样的同股同权仅仅流于形式,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拒绝向流通股东分红、为其他上市公司提供巨额违规担保的情况屡见不鲜,有的公司高管在公司经营极端差劲的情况下,居然还领取百万高薪。客观地说,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沪深股市成立后的14年中从来没有获得过公平待遇。

  这样的局面在股市刚成立的几年中,由于供求关系的严重失衡,还可以被虚高的股价所遮掩,但随着股市规模的超高速发展,投资者的利益受到的损失日益增大。有数据显示,投资者在近十年的投资中颗粒无收,而在近三年熊市中,股票流通市值从最高的1.7万亿下跌到1.2万亿,在剔除三年中新增股票数千亿市值后,投资者损失过50%,中小投资者的损失就更大。

  对于一个经济处于腾飞期的国家而言,资本市场对投资者形成这样的伤害几乎是难以理解的。有数据表明,由于沪深市场的长期低迷,很多投资者的账户成了长期不动的“呆”账户,民间投资机构的资金更是从鼎盛时期的6000亿至8000亿大批撤走,仅香港股市就吸走了大量的民间资金,去年的H股狂潮则多为内地资金所为。还有大量的资金进入房市,造成房市资金云集,房价畸高,严重影响居民的购房能力。可以说,资本市场低迷与整个经济的高增长及前期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增长形成了巨大的矛盾。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是说到了点子上。如果没有投资者获利,市场信心就无法恢复,市场就成了无源之水,总有一天会干涸。不管发展多少机构投资者,如果没有中小投资者的参与,这个市场就会死水一潭。如果连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企业年金这些资金都出现大幅缩水,还有QFII会到沪深股市来玩吗?储户们还会买证券投资基金吗?大量的未上市公司还有上市的机会吗?

  亡羊补牢,已经刻不容缓。这一点最高层看得很清楚,只是不知道相关的部门能否想明白,但想想将A股变为含权股这样的思路都还须证监会主席到相关部门作报告的事实,或许你不难理解有些部门的思维为何如此迟钝?从组织结构讲,我们还是希望能有更高层领导兼任新成立的证券委主任的传闻成为现实。面对保护投资者的重大课题,只有最高层领导的出面才能确保政策的真正实现,这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现实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