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成指3000点是主升浪起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45 南方都市报
深成指3000点是主升浪起点(图)
从周K线图上看,深成指上周开始形成一个新的周期。

  以深成指为参照系,从4187点到2996点完成了一个完整周期

  3000点是主升浪起点

  如果以深成指为参照系,自2003年1月至2004年9月12日以来,中国股市刚好运行了一个由熊牛转换至起动波的完整周期。

  深成指3000点是分水岭

  自2003年1月3日深成指最低点2673.25点算起,升至2004年4月8日4187.23点(涨幅56.63%),至2004年9月12日2996.08点止,中国股市已经完整地走完了由熊市至牛市的第一轮周期。中国证券市场不但在中国经济运行中第一次起到宏观经济晴雨表的作用,还第一次走出了符合波浪理论的标准五浪。如果说深成指2996.08点是中国股市牛市起动波的终点,那么3008.31点则是中国股市牛市长期主升浪的新起点。

  深成指3000点是一个整数大关,但其支撑意义并不仅在于此。深成指3200点为中国股市活跃度的分界线,我们称之为无泡沫地带,若一旦被击穿,股市将进入沽水区域。所以3200点至3000点是最理想的建仓区。如果深成指逼进3000点附近的区域,必然是市场陷入深度低迷之时,各种问题被集中暴露后金融系统性风险开始显现,市场各方风险承受能力达至极限,此时出现反弹将是反转的决定性信号。因此,深成指3000点虽然不能说是调控市场的一个参照,但却是市场“否已极,泰将来”的一个重要信号。

  成指主导是国际主流

  上证1300点的恐慌,说明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综合指数在表征市场动态方面逐渐力不从心,失真情况日趋明显;而深成指则保持了反应灵敏、走势清晰等特点,作为市场标尺的优越性更为突出,这在今年得到充分体现。这也使投资者认识到,有比较才能鉴别,市场走向判断是在指数间走势对比中产生的。

  从国际市场看,以成分指数为市场价值尺度是绝对主流,美国的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指数,英国的金融时报指数,日本的日经225指数,香港的恒生指数,无一不是成分指数。在选择价值尺度,成熟市场上皆抛弃综合指数而取成分指数,这一现象值得我们深思。至为重要的是一个指数只有处理好“变”与“不变”的矛盾,才能充分表征市场。

  基金集中持股自陷迷局

  2003年基金高举“价值投资”旗帜,提出“核心资产”概念,从“二八现象”到“一九现象”,实际上是基金假戏真唱自陷迷局的结果。

  基金倡导核心资产始于熊市低谷,其本意是为渡过寒冬而抱团取暖,在无股可买的熊市中给基金持有人一个交待,具有很强的防御目的。因此,核心资产大多属于防御型股票,具有流通性较强、股价表现平稳、业绩相对稳定、成长性一般等基本特征,其突出的共同点是“大”——流通市值、收入利润和资产规模都远远超过其他公司。“大”的优势在于稳定性较好,劣势在于成长性不足。对业绩相对稳定的大盘股,历史上市场基本以20倍市盈率为定价核心,其估值低于A股整体水平,这是成长性不足而导致的合理结果。然而,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复苏,各行业出现持续景气回升,大盘股受到基金狂热追捧而逐渐失去其防御本色,反而成为最具攻击性的群体。在此次基金发动集中持股大盘股的炒作中,相当部分的大盘股被炒到40倍市盈率以上,估值高于A股整体。所以一但出现系统风险,最终造成“进得去,出不来”的局面;被人称为“1800点看多,1300点看空”的结局。

  投资基金能否放弃暴利取向,重回科学有效的、有差异的分散投资组合操作理念是今后一个时期股市能否长期健康发展的关键。

  培育多种机构投资者

  由于基金的自陷迷局集中炒作大盘股,中国股市在2004年上演大起大落的一幕,到9月中旬,深成指重下3000点,投资者信心严重受创。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25%左右,其持有的股票家数则占A股公司10%不到,基金的失误本不应该危及整个市场,但最坏的情况还是发生了,其原因在于目前的投资者结构非常单一。

  当前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概念几乎就等同于证券投资基金,以前表现活跃的券商、信托公司、投资公司和上市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几乎都已销声匿迹。我们不否认基金的壮大对市场发展有利,但前提是市场能充分多元化。证券市场是高风险的市场,多元结构能更好地化解风险,单一结构则可能加剧风险,这一点也得到共识。如果投资者结构单一的情况不能有效改善,被动性投资机构——基金继续成为市场唯一的主宰,指望其能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无疑是痴人说梦。

  还要指出的是,基金在激励机制上的缺陷导致资金运用效率不高,加剧了投资者结构单一化。早年从扶持基金发展的角度考虑,其管理费按资产规模的固定比例提取,与业绩基本没有直接关系,这导致总资产近千亿的封闭式基金在开放式基金蔚然成风之后逐渐失去进取意识,从众心理普遍,重复持股率居高不下,于是基金蜂拥出入导致了股价剧烈波动的场景便屡见不鲜。

  因此,培育更具独立意识的其他机构投资者是当前迫切要求之一,多元化投资者结构应该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内容。

  (摘自《证券时报》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首席分析师 毛迅 金融工程分析师 杨成栋 金瑛 刘绚 龚隽 周海东)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