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曹凤岐:险资入市有三种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45 南方都市报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

险资入市有三种方式

  本报讯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17日,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2004年“中国平安金融论坛”上,谈到保险资金入市的方式时提出,充当战略投资者参与新股认购,在短期内可以说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而要是提及保险资金间接入市的话,倒不如考虑一下设立保险基金介入证券市场。

曹凤岐介绍说,目前,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可以有三种方式,一是在流通市场直接进行证券市场投资,二是在发行市场充当战略投资者,三是 在流通市场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

鉴于保险资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曹凤岐认为,在这三种方式中,充当战略投资者参与新股的认购,在短期内是保险资金运用比较良好的一个选择。历来新股的收益率都保持比较高的水平,相对于银行存款利率要高许多倍。并且,保险资金通过这一方式入市已经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不过,他强调,随着新股发行方式的改革,新股发行速度不断增加,收益率也在不断下降,所以这也要看什么样的新股可以去申购。

曹凤岐指出,保险资金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方式也是一种较为可行的方式,因为总体上来说,证券投资基金的经营水平、分红水平还是可以的,同时他们的数量、规模比较大,便于运用,更何况他们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

曹凤岐介绍,发起设立保险基金介入证券市场,也就是说由保险公司自己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进行基金管理运行,这在国外来说是一个普遍的做法。采用这种方式最大的好处是由保险公司把自己作为基金发起人,负责基金投资,负责基金管理,可以实现对保险投资收益和风险的直接控制,同时由于基金的运作过程透明高,运作机制、组织结构、法律框架都比较规范,权力制度约束科学规范,能够保证好的投资者的基金安全性。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