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电国际赴港IPO 募资将收购三个新电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4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黄梦真)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国际”)昨日正式启动为期三周的巡回路演,计划赴港募资3-4.5亿美元。担任该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的保荐人和牵头经办人分别为美林和香港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盈利能力得到券商肯定

  中电国际的一位管理人士证实了上述消息。据其称,公司最多将发行不超过10亿股H股,届时中电国际的流通股比例将达到33%,所募资金主要用于收购三个新建电厂项目,扩大发电容量。据记者了解,中电国际不久前已拿到母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正式函文,允许其购买上海电力25%的期权,该函文自2004年10月29日起生效,为期三年。加上当前电力供应严重短缺的外部环境,中电国际此番进军香港给投资者预留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承担此次IPO的保荐人美林证券对于中电国际的未来盈利能力给予了高度肯定,其研究报告中着力强调: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大电力市场,中国的电力供应在未来10年内都属于短缺性的卖方市场;因此,美林预计中电国际今年的利润将上升8.3%,达到6.55亿人民币,而2005年利润增长将超过50%,达到9.88亿人民币。

  电力股收益前景受质疑

  在中电国际的原定方案中,计划募资5-10亿美元,但随着近期电力股普遍受挫,该公司拟募资额度业已大幅缩减,约降至原来的三分之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电国际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士不愿就此予以评论,而湘财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则表明,这与香港IPO市场不太景气不无关联,近期已有数家投资银行出具报告,建议减持已上市的北京大唐、华电国际、华润电力等内地电力股,市场忧虑2006年后中国电力供应可能出现过剩局面;另一方面,乃是煤价不断上涨带来的发电成本骤然提升,进而压缩了电力股的收益空间。

  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分析,煤价差不多见顶,下半年电力企业运营成本有望回稳。截至目前,已在香港上市的内地电力股的预期本益比一般在11-15倍间,市场分析这将成为中电国际十月上市的订价参照指标。当然,在接下来的路演当中,中电国际将不忘向投资者充分展示自身的诸多卖点。

  中电国际简介:

  成立于香港的中电国际(CPI)是原电力工业部在境外培育的一个融资窗口,它代表国电公司参与国际电力投资、收购、兼并等业务,其拥有总资产约50亿港元,净资产44.19亿港元。不仅如此,其母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是国家电力公司重组后的五大国有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之一,其总资产已超过800亿人民币,总发电容量逾3万兆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