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粮食供求形势好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12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公布的报告显示,我国粮食供给形势好转,下半年粮食供求关系将继续缓和,主要商品供求变化呈现六大趋势。

  报告认为,我国粮食种植面积增加,进口增长,供给形势好转。据调查,全年粮食种植面积预计超过15亿亩,比上年扩大1.0%。

  在进出口方面,2004年国家大幅减少玉米出口配额的发放,上半年仅出口163万吨,同比减少75.6%。上半年累计进口小麦273万吨,同比增加857%;同时,进口小麦的签单量继续增加,到6月底签单量已达700万吨。

  报告分析指出,夏粮的增产、全年粮食种植面积的增加以及进口的大增,将大大提高粮食的供给能力,下半年粮食供求关系将继续缓和。

  同时,商务部报告认为,下半年我国v食用植物油国内生产和进口增长,需求稳步增长,供过于求矛盾加剧。据测算,今年国内食用植物油供应总量在2000万吨左右,消费总量约1700万吨,全年植物油供过于求将超过300万吨。

  食糖产需存在一定缺口,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为改善国内食糖市场的供求关系,国家决定投放53.6万吨国家储备糖,并且承诺2004年食糖进口配额量从2003年的185.2万吨上升到194.5万吨,进口原糖关税从20%将降至15%。

  进口和产量的增加,将促使棉花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04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达8475万亩,比上年增长10.6%,预计总产量将超过600万吨。

  手机消费和出口继续快速增长,总体供过于求。按照上半年手机供求的增长速度,2004年全年产量将超出信息产业部全年手机产量达到1.6亿部的预计。

  轿车需求增长减缓,库存增大。虽然轿车市场仍为消费品市场上的一个消费热点,价格也不断下降。2004年下半年,轿车市场将延续目前的产销态势,产销增长速度明显放慢,库存增加,销售价格下降。(编发:崔艳范嵬作者:商蕴)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