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力争成为全球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龙昊

  9月22日,玉米期货就要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了。这是我国期货市场自1998年治理整顿以来推出的第一只大宗粮食期货品种。此间,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套期保值,我觉得,“中国应借玉米期货,力争成为全球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的观点应该受到重视。

  世界上第一个推出的期货品种是玉米,世界上最先体现出套期保值功能的品种也是玉米。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新的发展周期,逐渐成为众多大宗商品的生产、流通、加工和采购的全球中心。据统计,在全球贸易额每年3000多亿美元的净增量中,来自中国的贡献量达1500多亿美元,几乎占了一半份额。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然而,近年来由于国内企业对国外期货市场不熟悉等原因,在大宗粮食贸易中吃亏不小,往往出现廉价出口,高价进口的尴尬局面。仅2003年,我国出口玉米1640万吨,创下历史纪录,但是价格仅为每吨120美元左右,而且政府每吨还要补贴30美元左右。谈及这些,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田源痛心疾首。他呼吁,“我们要站在全球战略的高度,加快发展国内期货市场,力争成为全球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

  期货市场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形成价格,一个好的期货市场能够形成一个高效统一的定价机制。现在,对国际期货商品的价格有决定权的是美国。经营农产品期货的有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经营货币期货、利率期货的有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而在形成国际原油价格方面,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影响令其他交易所望尘莫及。如何打破美国的这种价格控制?大商所总经理朱玉辰今年2月就表示,“亚洲对国际商品的消费旺盛,但却没有价格决定权。应该与各国的交易所共同合作,创造出由消费国决定价格的体制。”

  长期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功能之所以未能充分体现出来,主要原因之一是能体现市场功能作用的大宗商品品种较少。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作为粮食产销大国,在世界经济舞台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农产品大国效应必将在玉米等具有代表性的大宗商品的流通中得以体现。此次玉米期货的推出使中国有了参与国际玉米价格定价权的条件,必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在世界农产品市场中的影响力,成为推动中国农产品走向世界、展示中国期货市场实力的领衔品种。

  这两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发展迅速。据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期货业协会统计,按营业额排位,中国的3家交易所都进入了世界前10名。大连商品交易所排名第三,上海期货交易所排名第六,郑州商品交易所名列第九。去年年底,这三个交易所,经营的商品种类有6种,而日本经营23种商品,美国的经营项目更多,从中反映出了中国期货市场异乎寻常的潜力。今年,中国政府又批准3个商品进入期货市场交易,而玉米期货是被市场最为看好的品种。

  作为我国第二大农产品,玉米年产量达到1.2亿吨、涉及5亿多农民和数以万计的加工和经营企业;因而玉米期货的活跃和市场功能的完全发挥将需要一个较长的预热过程,这就要求投资者和交易所都要有长期的规划,对于玉米期货必须倍加爱护,不可急于求成。

  今年以来油脂行业进口大豆遇到的风波,上半年全行业亏损值得玉米行业借鉴。正像中国粮食协会会长白美清所指出的一样,我们要熟悉和研究国内外粮食(期货)市场的规律、规则和发展趋势。

  从大商所“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把玉米期货培养成为一个规范、成熟、稳健的期货大品种”的表态以及市场对期货新品种所表现出的普遍认同,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不断成熟,围绕价格控制力,中国的挑战力也将越来越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