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果“村霸”不出事,再选还是由他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李甘林

  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八里堡村61岁的李向云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老伴精神不正常,惟一的女儿已出嫁,他一个人靠几亩薄地和捡破烂维持生计。去年底,由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村主任呼风几次找来要他率先搬家。在村干部一次次恐吓后,素来胆小的李向云颤抖着双手搬离自己住了几十年的家,以每月60元的租金在村里租了一间小房,由于空间有限 ,李向云收破烂的小驴车不得不卖掉。在庄稼尚未收割的日子里,李向云惟一的生活来源被掐断。村主任呼风又威胁要收回土地。万般无奈、走投无路的李向云只有用家中的菜刀割破喉管自杀。(9月20日《沈阳今报》)

  出了人命关天的恶性事件,当地领导就应该及时组织人员深入调查,并且在查明事实的前提下,检讨政府的工作失误,依照法纪政纪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还死者一个公道,这才是负责任的人民政府该做的事情。可谁能想到,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被村主任(村民称其为村霸)呼风活活逼死后,记者到该村的上级——双塔区政府就村民们反映呼风今年4月就该任满下台,可村委会却迟迟不选举以及李向云自杀一事采访副区长牛驰(“城中村改造”的主要负责人,也是村主任主管领导),牛副区长却这样回答:推迟换届,“这是区里的决定,没有必要过多解释。”至于老百姓对呼风“村霸”的叫法,牛副区长的理解是“呼风算是不错的,就是让‘村霸’来当头儿,也没什么不好,起码能压住茬儿”。

  笔者不熟悉东北方言,但顺着牛副区长的说话的口气,我猜度这所谓的“茬儿”既可以指干部通常所说的群众中不听话的“刺头”,也可以比喻成“压住阵脚”、“控制局面”,反正,这村霸再怎么混蛋,再怎么无能,但最起码也能领会领导的意图,把那些不听话、不服管的刺头和茬口打压下去,不让这些人去找领导的麻烦。

  事实也充分证明,牛副区长起用村霸的确是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因为在牛副区长眼里,八里堡村的村民近来频繁上访,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工作,“他们就是无理取闹”,如果没有呼风这样的村霸出来控制局面,打压这些刺头,那说不定局面更不好收拾呢。

  真得感谢牛副区长所说的这番真话,这也使我们看到了在我国部分农村村霸横行欺压农民的真实情景:在山东省菏泽,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流氓无赖许新光,服过刑,却当了十几年的村支书;在任职期间,他奸淫过本村十几名妇女、殴打过数十名村民,却无一人敢报案。在安徽,一个声名狼藉的村霸张金彪居然集村支书、村主任、民兵连长和村会计于一身,长期胡作非为横行乡里多年也没人过问。在北京郊区某县,几名村干部由于对一村民看不惯,竟然一合计就把这位村民给“办”了。

  当然,反思这些村霸横行现象,有人当然会总结出诸如宗族关系、裙带关系以及“能人治村”什么的经验教训,但我以为,透过这些表象,我们更应该看到一些深层次的严重问题,那就是,一些地方领导之所以任用、容忍这些村霸治村,完全由于他们对广大农民群众深刻的不相信,总是把农民群众当作群氓、刁民、刺头,所以就采用“以毒攻毒”的办法来对付农民群众。前述的村霸张金彪所在村村民就曾经说过:“如果不出这事,再选还是由他干。”

  由此看来,选谁不选谁,在广大农民群众那里居然成了一件爱谁谁的事情,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对“哀大莫过于心死”这一古话的最恰当、也最无奈的诠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