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金融监管独具特色(“英国金融业见闻”系列报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1:4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徐辉 发自伦敦

  金融监管的框架

  在回答为什么英国只有一个监管者时,FSA的媒体总监艾沃说:“企业成长的复杂性,包括产品界限的模糊、旧体制的监管常常让企业和消费者迷惑。市场有很多问题需要在出来 前就要监管方有所动作,从而斩草除根。”他说:“另外,这也是一个国际趋势,有很多单一的监管体制国如:日本、瑞典、丹麦,有单一监管倾向的有德国、奥地利、爱尔兰、比利时等。我认为英国的模式有两个主要的好处:一是对企业和消费者来说非常方便,有利于我们做好服务工作,有利于金融发展,在我们看来金融服务金融监管是优先于狭义的金融监管的;二是便于风险管理。”

  艾沃说,英国的整个金融领域其实处在三大权力部门:财政部、英格兰银行和FSA,财政部提供公共财政和法律支持,央行负责货币政策、支付系统和承担最后贷款人的角色,我们监管市场金融业务并判断是否需要存在市场系统风险的市场营救。

  在这样的框架下,我们有非常清楚的职责。我们有很好的协调机制,有代表广泛的咨询团,经常有独立的论坛。在真发生需要市场营救时,我们也很清楚各自应该做什么,FSA提供信息、评判,英格兰银行提供支付渠道,而真正的付款人则是财政部。

  英美制度的区别

  9月2日我们也采访了英格兰银行的媒体总监罗杰斯(PeterRodgers),他对英格兰银行目前的定位解释得稍有不同,或者说更全面些。

  这个高大的典型英格兰人说,“英格兰银行最近放弃了清算业务,我们更关心、关注于央行的核心业务。我们与财政部和FSA每个月有三方碰头会,如有较大市场风险出现时,还有三方听证会,但我们的职责分得很清楚,在评估时我们开会并会公布投票,以让市场有明显的预期。”

  在问及如何看待英国金融制度或英格兰银行与美国的金融制度或联邦储备体系(FED)对比有何不同时,罗杰斯感到问题比较敏感,但还是谈了他自己的看法:“一个非常大的不同就是FED中主席的作用非常大,并且主席的任期都很长,很少变化,但英国基本上用的是投票制度,比较公开、透明,我们更依赖投票结果而不是个人;另外,FED不是以治理通货膨胀为重要目标,他与政府没有明确的分工,而我们是协助政府经济管理目标变化而关注不同领域的目标,这点美国与我们的区别也较大。”

  苏格兰的特殊地位

  苏格兰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是影片《勇敢的心》主角威廉·华莱士的故乡,有高度的自治权,1999年开始甚至有自己的议会,为苏格兰的政治、经济发展作决策。苏格兰的金融发展也很有特色,有全球第五大的银行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有实力雄厚独具特色的标准人寿保险公司(StandardLife),有众多的高水平的基金经理,和有效管理大量资金、享誉世界的基金公司,如阿伯丁资产管理公司(AberdeenAsset)、马丁凯里基金管理公司(MartinCurrieFund)等。

  苏格兰由于历史上盛产金融人才,尤其是资金管理类的金融人才,所以苏格兰的银行、保险、基金投资都是偏保守型的,很严谨,特别注意自己的风险管理和客户的回报。这几年苏格兰比较重视和英格兰及欧盟的协调发展,在英国的金融业中地位特殊,苏格兰有三家商业银行甚至是除英格兰银行外的英镑发钞行,当然发钞数额受英格兰银行的严格配额监管。

  这几年,苏格兰金融发展特别迅速,已居欧洲前列。爱丁堡金融地位在英国仅次于伦敦,这里距离伦敦仅50分钟的航程,而比伦敦总体物价便宜30%以上,依靠其市场的全球化,高素质的人才、美丽风景,良好的生活条件及发达的IT技术吸引了来自美国、欧洲大陆的大量金融企业及其资金,现在已是全球的一个重要金融后勤中心、资产管理中心。

  认真的服务意识

  在离开FSA大楼前我问了艾沃一个很常规的问题:明年FSA工作的重点会关注些什么?他答得很认真,说三件事:“一是继续维持金融市场的效率、秩序和干净;二是帮助零售消费者获得公平的交易;三是让FSA能更容易与市场参与者打交道。”

  听起来他什么也没说,但他回答是认真的。

  我注意到,英国FSA办公大楼的首层休息大厅内,存有大量供消费者或来访者学习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及如何最快捷、最有效与FSA打交道的普及读物,其网站上这些内容也大量放在了最显著的位置。FSA对金融公司和消费者真正的认真的服务意识和促进金融发展的决心,维持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念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下)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21日 第二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