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菊:共同推进世界经济繁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1:4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据新华社报道

  为期两天的首届世界工商协会峰会9月20日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19日上午的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在世界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形势下,中国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不断加强和扩大同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往来和合作,共同推进世界经济繁荣和人类和平进步事业。

  黄菊说,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国际经贸合作的前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广阔,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并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国际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面对新的形势,世界各国只有加强和扩大交流合作,坚持互利互惠,才能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各国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才能抓住新的科技革命带来的大好机遇,实现世界经济的新发展。

  黄菊强调,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经济的持续发展,不仅将惠及13亿中国人民,而且将给国际贸易发展与投资合作创造广阔的空间,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中国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国内市场潜力无限,是各国工商界理想的投资场所。中国政府热诚欢迎各国企业家来中国投资兴业,大展宏图。

  黄菊还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按市场化原则培育和发展工商业协会组织,加快行业协会的立法工作。要进一步明确行业协会的法律地位,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建立从业规范、强化资格管理、开展自律监管、维护运行机制、推进国际经济技术交流合作、协调贸易争端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9月20日,黄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黄菊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银行业改革发展进展情况后说,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内地始终重视并努力推进内地和香港金融业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随着中国内地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进一步发展,内地银行业必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挑战。香港银行业具有较完善的管理与风险控制制度以及先进的金融产品和高水平的服务,为此,希望香港银行业与内地银行业加强交流和合作,使内地银行在改革中,把香港金融服务、产品创新、风险管理及内控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吸收进来,以更好地提升内地银行业的风险管理和内控水平,改善内地银行的公司治理状况。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21日 第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