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监管与现实大冲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2:31 新闻晚报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

  9月13日下午5时许,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史美伦在结束上海的休假和拜会之后,乘飞机直飞香港。3个小时后,她回到了阔别三年半的亲人身边。

  仅仅在她离沪半小时前,新华网挂出一则消息:国务院正式免去史美伦的中国证券监 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

  尽管市场在一个半月前就盛传史美伦将辞去证监会副主席一职,但一直未有官方说法。直到飞机落地,史美伦才获知这一消息。史美伦说:“终于证实了。最近一直在被人问,因为纪律要求,不便多说,显得比较尴尬。我只知道国务院会在本周公布消息。”

  亲人们悉数到机场迎接史美伦。“她一脸笑意,像孩子回家一样充满喜悦。”接近史美伦的消息人士说。

  在正式向有关部门递交辞呈后不久,史美伦便从北京飞到上海休假。“史美伦是主动申请辞职的,选择从上海飞离在于她出生在那里。”消息人士说,“上海有她的亲人,她得向他们告别。”

  “我该做的都做了,我的任务已经完成,需要回家去了。”这是归心似箭的史美伦在卸任后的第一句话。而在解释辞职的真正原因时,她称是家庭分居。

  “来北京上任时,我答应只干两年,如今干了三年半,是超期服役。我的家在香港,长期分开不是办法,这是实在的原因。”史美伦如此回应关心她的媒体人士。尽管史美伦辞去了副主席一职,但仍保留证监会首届国际顾问委员会副主席的头衔。该机构为专家咨询机构,今年6月成立。

  作为中国首位外聘的副部级高官,由于她的个性和“海归”的背景,因而她的同事中有相当一部分认为其“不懂国情”。

  “我想真正让史美伦下决心离开的并不是分居,当然也非身体健康的原因,最大的可能是其监管思路与资本市场现实的冲突。”一位券商老总认为,“史美伦过于理想和激情,而内地资本市场情况之复杂,令其难以驾驭。作为分管发行与上市的副主席,在她的任期内集中爆发了大量的丑闻,这让她非常难过。而最要命的是,她所要致力于保护的中小投资者,却对她充满抱怨和指责,这让她心力交瘁。离开,也许是最无奈也最现实的选择。”

  履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之前,史美伦对困难有着充分的估计,外界的批评对这位“铁娘子”也算不得什么。但在证监会任职三年半来,她大部分时间都感觉自己很委屈。事实上,史美伦的先进理念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实践起来,其现实根基相当薄弱。而且,尽管史美伦认为自己已经相当温和,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现实情况是,它或许还需要更加的温和。比如,她认为:“一般来讲,股市指数灵敏的波动与监管者没有关系,指数的波动主要是市场及上市公司表现的反应,而监管者所能做到的是为市场提供一个健全的监管架构与环境。当然,有些外来因素也会对股市产生影响,但监管者需要注意的不是这些。”事实上,在上届监管层任期后期,对指数还是不得不表示了相当注意。

  比如,她认为:“对违规行为执法,或许令外界认为动作过大。但我们只是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在所有市场上,监管者要做的就是监管,这是他们的任务。”事实上,中国的市场并不能如此简单来看,中国上市公司违规行为生成相当复杂,非处罚而能一蹴而就。

  在“海归”淡出之后,资本市场迎来了另一种监管思路:“无为”而治。但市场反而继续阴跌。9月9日,沪市坚守5年的铁底———1300点被轻松击穿。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