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将长期坚持积极的吸收外资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1:10 商务部网站

  新华网天津频道9月17日电(记者张泽伟 邹兰) 中国积极扩大外商投资的政策方向不会变。在此间举行的太平洋电信组织年中会暨PTC博览会和第九届中国(天津)信息技术博览会上,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局长刘亚军强调,我国将坚持吸引外资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发展性。

  他介绍,尽管目前国内有人担心宏观调控会给吸引利用外资带来负面影响,但实事上 中国利用外资保持了快速增长。今年1至6月,中国吸收外商投资项目增长了15%,协议吸收外资增长42.7%,实际使用增加12%。可以说,宏观调控不但没有影响外商投资,反而会促进外商投资的健康发展。

  刘亚军指出,吸收外商投资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效益,无论国家还是普通百姓,都从对外开放、扩大引进外资上受益。2003年,外商投资企业工业产值占全国工业产值的近三分之一;以外商投资企业为主的涉外税收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出口超过全国的二分之一;外商投资企业创造的就业岗位占城市劳动力就业的十分之一以上。所以中国坚持扩大引进外资的方向不会变。

  刘亚军说,现在不像上世纪90年代初期,要想在中国找到一个好的投资项目比较难,这是中国市场日益成熟的必然结果。但中国市场很大,并没有饱和。中国居民个人储蓄有1.2万亿元,随着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这些储蓄会释放出来。此外,中国市场很大,去年出口5000亿美元,今年的进口值也将达到5000亿元。所以中国的市场仍有很大吸引力。

  刘亚军强调,中国一贯强调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发展性。现在不少国家都推出吸引外资的各种优惠政策,中国也将继续保持相关政策的连续性,保持一定的优惠幅度,中国的相关政策原则在国际上还会有很大的竞争力。另外从投资环境上看,各地为吸引外资进行了积极努力,环境会越来越好。所以到中国来投资会有很好的前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