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名商书话:书籍如同一面镜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潘石屹(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爱看书的人,过去的10年左右倒是看了不少的书。但是最近,尤其是近一年来,看的书也越来越少。今年年初我还给自己写了一篇文章叫《少一点和多一点》,这其中就有一条是:少上网,多看书。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多看一些书,看书是种好习惯。

  我看得最多的就是南怀瑾和黄仁宇的书,他们两人的书我全都看完了,也是比较喜欢的。黄仁宇写历史的笔法非常大气,他笔下的历史不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不会任何事情都要分一个对与错的。他不会拘泥于一个画面,也不会拘泥于一个小的历史事件,他更多地看到的是整个中国历史发展的大画面。他提供了另外一种看历史的视线和角度。

  而南怀瑾的书是我过去10年来看得最多的,有的书还不止看过一次。与其说我是在看南怀瑾的书,不如说我是在通过南怀瑾的书看古代的一些典籍。《佛经》、《金刚经》、《论语》这些书,如果要看原著是比较枯燥的,有的也太深奥。南怀瑾的书就是用通俗的语言来讲中国古代的文化和历史,每次看了以后我都很受启发。生活在现代的人如果想对今天和明天有个很好的认识,就一定要看历史。我觉得只有对历史看得多远,你才会对未来看得多远,否则站在某一个转折点时,就会失去方向感。如果知道历史是如何发展来的,那么就会知道现在应该如何发展,历史犯过的错误就不要再去重蹈覆辙。从历史中会找到一些做事的规律,另外我自己觉得在历史和古代文化中我能为自己寻找到一些灵感。

  我基本上不会看跟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关的书籍。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喜欢独立思考的人。工作上遇到困难或者解决不了的问题的时候,我需要自己安静的思考,只要没有人打扰就可以了。所以,也就不会到书上去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同样的,我也不收藏书,其实是任何东西我都不收藏。每次看到好书的时候,我就会迫不及待地把它推荐给别人,连书也送出去了。

  书能给予人很多想象的空间,文字的东西提供的只是一个媒介,通过文字我可以阅读到作者的心灵,也可以通过文字看到自己的心灵。它如同一面镜子,让我能从字里行间看到许多东西,而且每个人看到的东西也是不一样的。

  但是,我总是觉得人不能太依靠外在的东西,不管是电视、电影还是书籍。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强大的个体,能够是独立的、自由的,不受过多的局限。(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