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藏·玩家:黄金曜情迷酸枝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我国传统家具业制作出大量工料精良、艺术价值极高的产品,而闻名于世流传至今的基本上就只有明清时期的家具。这段黄金时期制造考究的家具的首选材料是酸枝木,这种木材颜色不静不喧,文理或隐或显,恰到好处。木料则坚致细密,最适合雕刻与制家具之用,故其得到古今家具爱好者的珍赏。在大都市广州就有着为数不少的收藏爱好者,老黄就是其中一位。一“触”即爱

  老黄名叫黄金曜,广州西关人,今年60多岁。老黄接触酸枝木还不到10年的时间,但自从第一次亲密接触以后就“陷”了进去,成为玩酸枝木的“虫儿”。有个性的是,内行的他并没有加入某某协会混个一官半职,而是选择做个随心随性的民间收藏家。记者在西关古玩城见到他时他正悠然自得地躺在门前,而门前也没有挂上什么招牌之类的标识,与左邻右舍的某某“阁”、某某“园”之类的招牌相比显得有些另类。他的收藏室就设在一楼,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是靠卖家具为生的呢。

  生活在现代大都市的人们大多是比较崇尚现代感,可老黄却对这充满乡土气息的酸枝木深深地痴迷。据他夫人透露,前两年他曾经为了购买一件心仪已久的酸枝木枕头而勒紧裤带一个月没有买肉吃,正所谓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身边的朋友认为老黄对酸枝木的着迷真是迷进了骨头里:他睡的床是酸枝木做的,坐的沙发也是用酸枝木作原材料,就连吃饭用的筷子也是用酸枝木做的,家里所有能用上木料的东西基本上都用上酸枝木了。

  老黄第一次“邂逅”酸枝木是在退休前的一次参观家具厂的活动中。他一进家具加工部就被那紫黑色木纹的质朴美观、幽雅清新的家具吸引,对酸枝木一见钟情。当听到在国内不少地方有人竟会把酸枝木当柴烧的事实时老黄更是揪心,自从那时起便燃起了抢救酸枝木家具的雄心。他还诙谐地说,他将会尽力地拉他几个儿子“下水”,用全家的力量抢救与爱护酸枝木。

  老黄入行虽然不到10年,收藏的酸枝木也不算太多,但研究颇深,他的藏品不少都价值不菲,尤其是那件“大鹏展翅”,是老黄费了很大的周折才弄到的心爱之物。美中不足的是,他目前收藏的都是国内的酸枝,有注重工精料实的京货,还有讲究粗壮雄浑的广货,也有中式正宗代表的苏杭货。他感到遗憾的是还没有收集到外埠的酸枝木。收藏价值今非昔比

  古典家具在这几年成为民间收藏的抢手货,价码也不断向上翻着跟斗,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它的升值潜力。据老黄说,在解放后不久的反资斗争期间,一张酸枝木大床就是两块钱也没人要,但现在卖到十万也不是没可能的事,可见这价钱是呈几何数级增长的。

  通常人们说到古典家具往往会想到红木或硬木家具,其实红木与硬木是两回事。不过在古典家具中,硬木的材料很多,所以在概念上容易混淆,难免在购买时辨别不出真伪。按照老黄的说法,不懂行的人往往搞不清什么是红木,什么是硬木,特别是酸枝木与檀木,从外表看上去也很难分清楚。一般的分辨方法是从家具的纹路上找区别,酸枝木的纹理会比较细密;用画颜色的办法也可以分出酸枝木与紫檀木的区别,用酸枝木画出来的颜色比较红黑。酸枝木制成成品后,虽然上了色,但木纹清晰可见,而仿制品油漆后一般颜色比较沉实,常有白色泛出,更无纹理可寻。还可以用比重测量法来分辨哪种是紫檀木,哪种是酸枝木。

  另外,酸枝木家具的历史也能“看”得出来。从装饰风格和纹饰可以看出成品的年代,例如,明代的家具以质朴而不粗俗,厚实却不沉滞见长,它特有的美学个性和艺术形式都会很鲜明地体现在纹饰图案上。老黄提醒,想购买酸枝木的朋友在选购时务必认真加以鉴别,不要轻易地被赝品的“标签”骗了。

  古典家具皆属榫卯结构的实木家具,因而木材的性能决定了古典家具的保养和维护要求会比较高。古典家具不要放到阳光直射的位置。在家具上放物品应垫上一层软膜,垂直方向轻拿轻放,擦家具的抹布应干净、柔软、温度适宜,擦拭家具后不能残留水珠或水印。古典家具应定期进行保养,在正常情况下,每季度打一次蜡,用以保养。家具用久了,可以找专业人员对其进行修复,使家具的材质结构得到真正的保护。

  (严钰 陈维泉)(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