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越秀投资半年净利增24% 房产收入占六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24 金羊网-新快报

  维多利广场、财富广场等新项目投入经营

  新快报讯(记者 吴谭)日前,越秀投资(0123,HK)披露了半年报,由于房地产业务稳定发展、造纸业务增长加快,上半年集团实现营业额24.04亿元,股东应占盈利1.39亿元,同比分别增加36%和24%。

  房产收入占六成

  越秀投资主要在香港及中国内地经营房地产以及收费公路的发展经营和造纸业务。今年上半年除收费公路业务业绩略降外,房地产业务有一定增长,其中房地产销售和租赁收入占总营业额的六成。

  集团在内地的房地产销售为7.5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7.97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主要销售楼盘包括广州市的江南新苑一期,南沙滨海花园首期,岭南花园、星汇园、宏城花园、润汇大厦、漾晴居以及新推出的楼盘滨江怡苑一期与翠城花园24栋,新上市项目市场反应良好,楼盘空置率达历年最低。同时由于香港地产市场复苏,地产业务整体营业额上升了41%。

  物业出租方面,由于维多利广场、财富广场及新创举大厦等新项目投入经营,已出租物业面积上升11%,来自内地房地产的整体租金收入增71%。

  另外,越秀投资与集团联营的收费公路项目的贡献也有较大增长,虎门大桥、广州市北环高速及汕头海湾大桥均为正增长,北二环表现理想,上半年交通流持续增长135.8%,2002年建成通车以来首次扭亏为盈,带来正贡献200万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12万元)。

  储备土地升值有望

  由于今年上半年以来,公司管理层对房地产业实行较严格的宏观调控,信贷政策也趋紧,不少市场人士调低了对房地产企业的估值,不过,越秀投资董事会认为,宏观调控和信贷政策调整将令房地产市场发展更健康及规范化,同时,土地使用权拍卖的市场机制将提高房地产行业的入行门槛,未来竞争环境将对大发展商更有利。

  据了解,越秀投资上半年在建物业楼面面积110万平方米,均在内地,可在未来数年为集团提供盈利能力,其中在广州市区内拥有不少土地储备,主要是海珠区住宅用地,因旧区重建补偿费用提高及减低市区住宅供应量,这部分储备有望升值,另外,集团在南沙也有一定土地储备。

  据透露,集团还将在收费公路方面再上新项目,其中广州市西二环高速将于今年9月动工,预计3年建成通车,另外,广州市东二环高速及广明高速的建设也纳入研究之中。

  越秀投资近期财务数据

  项目 2004年上半年 2003年上半

  年营业额(亿元) 24.04 17.63

  股东应占盈利(亿元) 1.39 1.12

  每股基本盈利(元) 0.022 0.018

  (注:以上数据均按9月17日基准汇价由港元折算为人民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