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欧派橱柜抛出“姚氏理论”:“中国造”将取代“德国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2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肖伟华

  在上周福州家博会上,国内橱柜第一品牌、广州欧派橱柜企业董事长姚良松抛出中国橱柜“山头论、春秋战国论、洗牌论”三个理论,声称“中国造”将取代“德国造”。

  以下为新快报记者与姚良松的对话。

  记:何为橱柜行业“山头论”、“春秋战国论”?欧派是否自视为中国橱柜行业的旗舰?

  姚:“山头论”指的是现在橱柜行业区域品牌众多,各橱柜企业正你争我抢,向橱柜业山头纷纷进发。大家都想坐上第一把交椅,争夺山头的恶战将在山腰上拉开序幕。欧派也在这一探索和攀爬的行列中,只是处于比较领先的身位而已,此为“山头论”。

  纵观橱柜行业现状,橱柜市场的巨大使得地方诸侯割据,形成目前混乱的市场环境,整个市场硝烟四起,而实力强大的全国性品牌仍然没形成,尽管欧派这几年发展迅猛,网络覆盖到全国大部分地区,品牌知名度也较高,但地位还不够稳定,所谓“春秋战乱无知亦为君”,这是“春秋战国论”。

  记:您对目前国内橱柜行业混乱场面有何见地?今后橱柜行业走向将向何方?

  姚:橱柜行业整合洗牌是无法避免的,任何行业的竞争都会逐渐从混乱走向有序,走向符合市场发展规律。面对未来几百个亿的市场份额,有实力的企业绝对不会放过发展良机,比如我们欧派已经收购了两家企业,并正在就兼并一家酒店厨具公司进行谈判。

  记:能否说欧派最近的洗牌动作暴露出一统天下的“野心”?市场是否会出现个别名牌橱柜独赢的情况?

  姚:“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橱柜行业不会出现最终的“一统大秦”的局面,不会出现一个品牌垄断整个市场的现象。主要市场将会被三到五个大品牌瓜分,这几个品牌规模大,品牌竞争力强,能够在全国市场形成相对竞争力,在所在区域市场形成绝对竞争力。一些地方诸侯则可能依靠地利形成区域性品牌。

  记:国内品牌跟国外知名品牌距离有多远?

  姚:目前“德国造”橱柜凭综合实力称雄全球,但我还是要大胆预测,“中国造”将取代“德国造”。因为中国橱柜引进了欧洲先进的生产设备,有欧企无法比拟的人工成本优势,而橱柜不像高科技产业和技术含量较高的制造业(比如汽车、机械业等),技术沉淀较厚。所以,在世界范围内,长则8-10年,短则3-5年,“中国造”的橱柜一定会取代“德国造”的橱柜!(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