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商会,全国开疆拓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企业希望商会能提供更多、更专业的服务

  本报记者 李铁 实习生 罗孝宗 孙伟

  近期一系列的反倾销风波再次引起人们对“第二种力量”的关注,在政府机构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企业正在寻求商会和协会等组织的力量应对企业遇上的各种问题。

  与国际市场“反倾销”的情况相似,国内市场的“地方保护”等问题也给西进北上的广东企业设下一道道障碍。为寻求自救,全国各地的广东企业正在申请成立“广东商会。全国第一家跨省的省级商会——陕西省广东商会首先成立,其它省区也将陆续成立广东商会。在外地投资的广东企业希望能通过商会的力量,突破势单力薄的困境,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广东商会前“起”后继

  全国大范围内成立广东商会还是从2003年开始,成立商会要涉及民政和省经贸委等多个部门的审批和登记,所以很多省份的商会都是新成立不久。

  第一家广东商会最早于2002年10月26日在陕西成立。陕西省广东商会会长郭昆先认为,现阶段成立外省广东商会是客观必然,亦是广东在外企业提升组织化程度的一种表现。它们希望更多地发挥群体优势,不但推进与当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经济合作,树立良好的粤企和广货形象,同时寻求在外粤企业彼此间更多的合作机会。

  郭昆先称,“树大就要分叶”。顺应产业梯次转接的经济大潮,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北上西进东扩”,并且投资结构已从小商小贩转向大企业集团,投资领域越来越广,投资层次越来越高。目前在陕西的广东企业超过5000余家,人数过10万。涉及建筑、装饰、餐饮、娱乐、服装、家电、鞋帽皮具等诸多行业,近两年来,地产业进军西安成为新的亮点,珠江地产、深圳中海等大地产商在当地投资额近20亿元。

  贵州省广东商会在今年成立,据贵州省广东商会一名黄姓工作人员称,于今年四月二十三日成立的贵州广东商会由广东省驻昆明办事处发起,得到了广东省经贸委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并接受他们的双重领导,商会的宗旨就是为企业服务。

  在湖北投资的广东企业也在筹备成商会的事宜,“湖北省广东商会”的发起者名单包括万科、格力、金海马、乐百氏等20家大型知名企业。这些企业是为数众多的广东在鄂投资企业的代表。

  新疆、辽宁、云南等省区广东商会目前已在申报或筹备之中。广东商会大有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之势。要依靠“第二种力量”

  为什么在一些没有商会的地方粤企要成立商会,一些发起成立商会的企业感受颇深。万科地产湖北公司是发起成立湖北省广东商会的发起公司之一,万科地产广州公司市场营销部黄先生告诉记者:商会的成立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它给我们在外省经营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的场所,也能适当地维护企业的权益。

  黄先生认为,加入商会的广东企业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及时避免各种问题。广东企业跨省投资或者经营往往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市场状况不明、地方政策不清等。还会遭遇地方保护主义,当地企业的恶性竞争,产品品牌被假冒侵权等等,这些问题企业个体的力量很难处理,有的企业只好知难而退或是吃亏了只能忍着。加入商会就可以联合大家的力量,通过政府渠道妥善解决,比以前各顾各的打拼强多了。

  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单方面应对当地竞争对手及政府部门的种种侵权行为显得极为困难,企业在耗尽了人力、财力后依然不会有什么结果。在这一种困境下,企业需要“第二种力量”的解救,广东商会就是他能依靠的这种力量。商会带来更多利益

  除了为企业提供维权服务外,商会的作用体现在更多层面。在谈及成立的初衷时,贵州省广东商会负责人称,随着广东企业与贵州的投资商贸往来增多,需要一个互相联络的组织。而直接的原因就是9+2区域合作正式实施,黔粤两省的经济合作会有迅速的扩展,迫切需要一个组织来沟通双方。商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贵州广东商会一黄姓工作人员说,商会可以协助广东企业来黔投资,做好项目推荐,项目前期调研工作。广东商会还帮助贵州省各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起到落实“泛珠三角”经济区域合作的应有作用,为广东省和贵州省建设发展而努力。

  据了解,各地的广东商会主要提供三方面的服务:一是信息沟通服务;二是维权服务;三是推介服务,为来想去某地投资的企业做前期市场环境的相关咨询和指导工作,推介当地优秀项目。

  某广东商会负责人说,受政策的限制,各地的商会虽然想做一些实事,但真正能做好的事情也不是很多。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广东商会获得的支持力度不够,在处理问题时会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

  在外地投资的企业希望广东商会对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服务内容,成为企业可依靠的“坚强后盾”。企业盼望专业服务

  虽然商会的存在在很多时候为很多企业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帮助和维护,也有很多企业加入商会,但仍有部分企业对加入商会并不热心,他们自有自己的看法。

  某机械生产和出口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不加入商会的原因主要是认为目前国内的商会专业性不强,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作为一个比较专业的商会,对内应该将行业内的企业组织起来,起到相互交流、信息共享、建立攻守同盟、避免恶性竞争的作用。一个专业性的商会,通过加强行业内的联系,建立攻守同盟,对避免恶性竞争应该能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商会应该加强与世界各国相关行业商会的联系,为企业寻求贸易与投资机会,组织国内企业参加国际展览或相关商业活动,为企业提供国际投资咨询、政策咨询和法律咨询,进一步提高国内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中域电讯连锁公司经理曾佑红称,广东企业在外省的商会组织起步其实比较晚,像温州企业,他们早就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商会组织,并且运行很有效,我们希望各地的商会尽快筹备成立,能够切实的为企业做好服务。(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