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秋文化”:企业的情感福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李铁 实习生 谢芳 张娜

  我们用这种方式搭起一座企业与家庭的桥梁,让员工在公司工作安心,让家人对员工在公司工作放心。

  正是公司人性化的温情文化,才让我一直留在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现在。

  一个拥有丰富文化底蕴的企业,无疑也就具备了强大的凝聚力,企业文化对内是一种文化宣扬,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创造;对外,是一种企业形象的建立,是一种竞争能力的无形加强。

  中秋前夕,深圳某企业全体人员举行了别开生面的“中秋歌舞晚会”排练。企业的负责人黄先生一直在现场观看,与员工一起融入祥和、欢快、喜庆的气氛当中。公司成立后的这9年,黄先生没有一个中秋节是与家人一起过的,每年都把“团聚”送给自己的员工。

  每年中秋,该公司都要举行盛大的晚会,让每一个员工享受到“家庭温暖”。“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永远将员工摆在第一的位置上。”黄先生说。月圆之夜:与老板过节特别感动

  陈小姐来自河南,到广州已有两年多,目前在广州一家饮食公司做稽查员。陈小姐有着北方人的豪爽,说是记者要采访她,立即答应便跟记者聊起到广州后的过节经历。

  陈小姐说:我到广州工作两年,中秋节都是在公司与同事们一起度过。公司每年都会有聚餐,所有的员工都参加,老板、各部门经理也都参加,与我们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吃饭。平时我们是不能轻易见到公司老总的,但是在中秋节我们竟然可以和老板同桌吃饭,那时真是太激动了,感觉特别亲切。同事之间聊天、喝酒,感觉像在家里一样,一点都不陌生。而且公司人多,吃饭的场面特别热闹,老板会给每个员工敬酒。今年的中秋快到了,挺期待的,到时候又是老板员工一家亲了。

  在广州的企业当中,外地员工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每逢中秋佳节外地员工都不能回家过节,感情的寄托只能靠第二个家——公司。陈小姐说,能与同事们一起过个团圆节本来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老板也与我们一起过节更是让人觉得真是在家里过节一样,特别开心,也很感动,家里的亲人也很放心。

  与陈小姐有相似经历的人有很多,广州锁江饮食公司员工也同样感到他们的老板是一个很有人情味、很关心员工的好老板。锁江饮食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做饮食服务行业的,每天面对不同的顾客,要求员工要有爱心。爱心的培养首先就要对家人要有孝心,在每年的中秋都要求员工要寄钱、寄月饼回家,邮寄费用全都由公司负担。今年的中秋当然也不例外,我们已经给员工准备好了寄回家的月饼,钱是员工自己准备的,金额多少是没有限制的,只是代表一个心意。我们用这种方式搭起一座企业与家庭的桥梁,让员工在公司工作安心,让家人对员工在公司工作放心。情感福利:温暖了员工对企业的信心

  于小姐是广州真善美电器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她说自到公司上班开始就一直在公司过中秋节,一来是因为是外省人回家不方便,更主要是因为公司过中秋会特别有意思,很热闹。由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和俱乐部共同举办中秋游园会,这是一种不再多见的活动。公司人多,上自老总下至员工都参加,在中秋的时候能参加这样好玩的活动真的很开心。

  深圳某知名企业的王先生是一个刚走出校门不久的年轻小伙子。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和陌生的工作环境,王先生这名“青皮”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成长为“老人”——老练的年轻人。“这要感谢公司对我们的关怀。”王先生很满意地告诉记者。“令我最感动的是中秋节,单位领导并不仅仅是发发月饼就完事了,单位还专门举办了中秋晚会。”这令王先生感受到以前从没有过的温暖。情感的作用是相互的,感受到公司带给自己的温暖,王先生对公司的信心大大增强了。他相信这样注重情感投资的公司是一间有人情味的是懂得培养人才的公司,他相信这样的公司一定可以成为完成自我成功的最好平台。

  伍岳与谢春明现在和王先生一样,也是公司的“老人”,他们都供职于广州明廊眼镜连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他们对公司经营管理有不同的看法,但在谈到企业文化这一话题都表现了难得的一致性。这两位“老人”说,由于行业的特性,节假日恰恰是工作最忙的时候,像中秋、春节他们都要忙于店面的生意,不能放假过节。每到这个时候,公司总部总是会替员工着想,为我们准备好月饼和礼金,公司各部门领导也会和我们一起吃团圆饭。

  伍岳说到自己刚到公司时过中秋节的一件趣事,那年的中秋节是举办了一个文艺活动,居住在香港的老板江先生和太太都到了活动现场,其中有一个抽奖的环节,被抽中者可以拿到精美的礼品,并与老板合影。所有的员工当时特激动,结果一出来,伍岳中奖了。伍岳说,老板很亲切地抱着我的肩膀,感觉就像亲人,那时我别提多激动了。正是公司人性化的温情文化,才让我一直留在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现在。“中秋文化”:体现的不仅是一种关怀

  广州新粤公司负责人姚先生对“中秋文化”的作用深有感触:每年中秋我都会和公司的同事们一起吃团圆饭,去年中秋时有名新员工在节前患病住院,我请人把她扶到酒店与大家一起过节,这名员工感动得当场泪流不止。后来这名员工表现特别好,也很忠诚。

  姚先生认为,企业文化是老板对员工的待遇,员工需要良好的文化氛围,需要一种温情的关怀。良好的企业形象,有思想有魅力的企业家都需要通过企业文化得到体现。老板能够给予员工这样的待遇当然能够让员工忠诚于公司,踏实工作。

  广州某咨询公司负责人周先生说,节假日给予员工一个温馨的环境、家的温暖也是老板的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中秋文化已经在不少的企业中形成良好的氛围,老板善于利用中秋团圆给员工进行感情投资。

  专家认为,企业文化的真正内涵并不是仅仅表现在那几句厂标和口号之上的。随着各企业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企业文化被赋予了更为丰富的内容,把企业特色与人文气息逐步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而发展成为各企业独具特色的一个文化标志。一个拥有丰富文化底蕴的企业,无疑也就具备了强大的凝聚力,企业文化对内是一种文化宣扬,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创造;对外,是一种企业形象的建立,是一种竞争能力的无形加强。更多的企业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并努力加强这方面的建设。现在,中秋节已成为企业的一个感情投资的切入点了,“中秋文化”体现的不仅是一种关怀。(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