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监管费50亿元今开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02 北京日报

  银监会昨表示:监管费使用将对外公布接受监督,员工收入与监管收费没有必然联系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银行今年起每年将向其监管部门银监会缴纳监管费。今年这笔费用于今日开征,预计商业银行要缴纳的监管费用约为50亿元左右。而银监会昨天表示,银监会的监管收费并不是由银监会自行支配使用的,而是纳入财政预算,全部上缴中央金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银监会同时还特别强调,银监会的各项经费开支,包括员工收入 与监管收费没有必然联系。

  此前已有来自商业银行的消息说收到了银监会下发的有关监管费的59号文。监管费包括机构监管费和业务监管费。收费对象包括:各类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信用社;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邮政储蓄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银监会监管的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

  银监会昨天对媒体表示,监管收费标准是根据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的大小来确定的。资产规模越大,收费标准越低,这符合我国国情。随着银行业金融机构资本的补充和资产的增长,监管收费的比例会逐步下调,且主要下调的是目前资产规模较大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

  关于最为人所关注的监管费使用状况,银监会昨天强调,要参照其他国家部委,按照部门预算的规范程序向财政部申请,由财政部通过部门预算予以核拨。银监会还将对外公布监管费用的使用情况,以接受社会和广大被监管机构的监督。

  银监会于2003年4月28日正式成立,统一监督管理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维护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

  新闻链接

  机构监管费按照被监管机构实收资本的0.08%计收,外资银行分行按银监会核定的营运资金的相同比例计收。业务监管费按照被监管机构的资产规模分档递减,分段计收。具体比例是:资产在3万亿元以下,按资产的0.02%收取;3—4万亿元部分,按0.015%收取;4—5万亿元部分,按0.01%收取;超过5万亿元部分不计收。(耿彩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