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CPI增幅有望见顶 加息压力短期舒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9:56 财经时报

  8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3%,与7月相同。这是连续半年以来CPI涨幅首次环比持平。这个统计结果,可能导致央行近期加息的压力降低。

  《人民日报》9月15日较为罕见地提前公布了由国家发改委提供的前8月投资统计数据,其中,今年前8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已经由一季度的47.8%回落到30.3%,回落17.5个百分点。

  “全国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场人士理解,如果加息与抑制投资过热有关,那么目前或短期内这种压力变小。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9月6日表示,央行将根据8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决定是否加息或采取其他进一步的调控措施。而过去市场曾有传闻说,商业银行已收到加息通知,央行最快可能选择在国庆期间宣布,一年期贷款利率由原来的5.04%提高为5.76%,存款利率暂时不动。

  有专家指出,由于始于去年以来的同比CPI上涨及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自2003年10月以来的粮食价格上涨过快关系密切,因此8月的CPI涨幅与上月持平,可能预示着本轮CPI上涨已经见顶,四季度的CPI涨幅回落有望实现。专家分析,由于目前的投资资金相当一部分来自非银行系统,因此,以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过大为目的而调高贷款利率,作用不会很大。

  新增涨价因素变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表示,由于目前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是“翘尾”,新涨价因素并不多。过去以食品涨价拉动的CPI上涨很难继续维持,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尽管创出新高,但由于目前的原材料供给增速很快,因此可能难以继续传导到下游商品。

  中国8月生产者价格指数上涨6.8%,再创7年新高,有分析认为消费者价格也将进一步上扬。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5.3%,其中,翘尾因素为3.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1.6个百分点。与上月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7%。

  目前,食品价格占到整个CPI的权重约1/3,由于去年同比涨幅较大,基数较高,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四季度的CPI上涨压力会变小。但也有观点认为,9月的物价涨幅可能会比8月高。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目前一般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开始扩大,剔除食品等之后的核心CPI同比涨幅,首次在8月突破1%。同时,生产资料价格目前尚未出现下降,这都可能加速物价向下游商品传导。以石油为例,国际原油价格每桶上升10%,将导致国内CPI上涨0.2%。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孙建平认为,1999年到2003年8月,物价的环比上涨平均数都在0.6%附近,而今年为0.8%;再考虑从今年6月起,全国连续3个月出现31个省区市物价全部上涨的情况,说明目前物价上涨可能已经超过实际公布数字。如果换一个算法,8月的CPI同比涨幅可能是5.4%。

  调息对贷款增长影响不大专家指出,目前投资增长率仍不低,但银行新增中长期贷款却在同比减少,这说明企业自有资金使用量,或非银行资金的使用量在增大。如果要控制投资增长率,依靠调高存贷款利率的作用将不会很大。

  张立群表示,根据在温州等地的调查,目前沿海地区使用非银行民间资金的量越来越大,因而,尽管目前银行存款新增数量开始下降,但加息对存款的吸引力影响不会很大。因为民间借贷利率,本来就比央行规定贷款利率基准水平高得多。

  统计数字表明,7月固定资产投资新增31.1%,同期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同比都分别少增;8月的情况类似。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前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为30.3%,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同比约25%以上,但央行数据显示,至8月,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增速已经连续7个月下降,而贷款增速也有回落,人民币新增贷款同比少增1651亿元。

  这些数据似乎从正面佐证,当银行贷款减少的同时,居民储蓄存款正在通过各种民间渠道流向企业。

  不过,市场也有分析认为,包括8月,中国实际存款收益已经连续9个月为负,而银行的实际贷款收益也连续两个月几乎为0,本着相关的货币政策原则,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孙建平表示,商业银行新增存款同比减少,这对银行的流动性提出了严峻挑战。因此,央行加息只是何时的问题。

  此前,8月底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也称,由于实际存款收益为负值,而同时其他金融资产投资、消费支出、房地产投资、企业集资和民间借贷等均呈活跃与增加之势,并导致了居民储蓄的分流。以此,今年可能会使维系了近10年居民储蓄高速增长,出现拐点。

  作者:定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