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遗产税成富人眼中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9: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虽避税严重但进账颇丰,土地遗产因难避税成最大税源

  根据台湾省的遗产及赠与税法规定,遗产净额在一亿元以上时,遗产税适用最高边际税率50%。

  据台湾当局“财政部”统计,2003年亿万富翁死亡后、且被课征50%遗产税率者有101 人,比2002年的101人多出80人,大幅成长8成,遗产税收也成长一倍。

  对于这一增长,台湾当局“财政部”官员分析,这是加强稽征、清除旧案的结果。至于税额成长幅度更大,有可能是因为“遗产清单大多来自土地,都市化发展,持有土地的人因为变更都市设计,农地变为建地,更有钱。”

  据了解,被课到税的亿万富翁的遗产来源以土地居多,土地常常占了八九成以上,而股票、现金、公债、公司债合计只占区区一二成,海外财产申报几乎为零。主要是因为土地每一笔过手都有记录,要避税不容易。台湾当局税务部门官员表示,股票在被课到税的富人遗产中占的比例很低,有些大股东常常用控股公司的方法,把股票转到控股公司下,而控股公司的负责人名字就是他的儿子,税务部门难以课到税。如果控股公司为亏损状况,也课不到所得税,面对上市公司大股东流行用控股公司避税,税务人员也很无奈。此外,富人遗产中由银行存款组成的比例也很少,主要因为税捐机关查税的时间及范围受到限制。在台湾,追查遗产中的财产转移时间的限制为5年。

  尽管如此,相关人士仍然认为遗产税已经成为台湾目前少数能够发挥量能课税的税目,因为其课税的对象集中在真正的高所得者。所以,也难怪遗产税成为了富人的眼中钉,因此在讨论税制改革中,多半会听到取消遗产税的声音,认为遗产税制会影响资金流动,使资金产生外流效果,但遗产税目前每年税收才200多亿元,且具有平均社会财富,避免社会资源透过继承,集中在少数人的效果,因此很多人认为,遗产税实不宜轻言取消。(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