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纪念币16年升值500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9:4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叶志明 实习记者 季彬

  老陈今年刚从银行提前内退,终于有闲情翻翻在银行工作期间单位发的自己利用“职务之便”收集的钱币了。

  看着小箱子,老陈的确有点自得,从1984年的建国35年纪念币到最新的邓小平纪念10 0周年纪念币,充满了一小箱子。望着一小堆各种各样的钱币,老陈嘀咕着,听说纪念币都升值了,不如到钱币市场逛逛……

  不看不知道,一看让老陈吓了一跳,面值也就1元或5元的纪念币,如今都升值到900元或上千元,他这20年收集的纪念币,目前价值超过5万元!够他老两口喝茶钱!

  望着原本并不显眼的闲钱,老陈突然有一夜暴富的感觉,因为初步估算,他总共只花费了数千元,现在市场价已超过5万元了,升值超过10倍!每年最多发行4套

  面值仅1元的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币,目前市价达950元,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币标价300元,第六届全国运动会纪念币每套标价245元……这些纪念币都升值了上百甚至上千倍。

  收藏纪念币的最大乐趣一是个人爱好,二是资产的增值、保值,老陈所收藏的纪念币基本全部达到上述要求,而用在收藏上的开销并不多。据统计,我国目前所发行的流通纪念币面值最高的是2000年迎接千禧100元的纪念钞,最低是1986年一套三枚的六运会纪念币,面值仅0.1元。

  据统计,从1984年至今,央行一般每年发行纪念币的次数不会超过4次,以每次平均5元计算,如果只收藏一套,每年用在收藏纪念币上的花费不过20元左右。

  不过,随着近年精装成币的推出,收藏纪念币的成本有所提高,如近期发行的邓小平100周年纪念币,装帧成册之后每个价格为7.5元。不过,据业内人士介绍,经精装后的纪念币,有相应的资料背景介绍,且收藏时间会增长,市场价也随之水涨船高,经装帧成册敦煌纪念币,目前市场价已到30元。市民宜收藏原始币

  尽管纪念币的观赏性虽然不如金银币,但经过多年的发行,我国纪念币的种类及品种渐渐丰富起来。既有重大纪念意义方面题材,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等,也有人物题材,如周恩来诞辰100周年、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等,还包括动、植物、文体活动等诸多方面题材,如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六运会等等。

  广东金币协会会长甄伟钢表示,流通纪念币是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其自身已具有确定的面值,与现行货币等额流通,因此不存在贬值的可能,同时纪念币的发行量在发行时已经确定,目前发行量最高的品种也不过3000万套,相对我国收藏爱好者日益增多来说,数量并不大。

  他同时认为,随着流通纪念币逐渐成为热门收藏品,加之所需要的资金不多,在这种供求关系之下,流通纪念币的升值潜力非常大。“若作为投资性收藏,不太懂币市行情的市民最好每次在新纪念币推出之际购买。因为此时原价发行,风险较少。”(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