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先天论还是失败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阮直

  先天论和后天论,论了几千年。从中国的孔孟时代,到古希腊的亚里多德,就有关于人的智慧、才能、性格、艺术细胞的先天之成和后天而生之争。但总的论下来,还是后者占了上风,因为天才总是少数,大众永远是凡人,凡是得罪了大众的理论,最后都不会被大众认可。大众的认可,在人类聚居的星球才是“真理”。

  如果大众认可了先天论者的理论,那么经济贫困,社会地位低下,文化素养不高的大众活得也就失去了希望和信心,一个社会存在的根基必定是大众,所以“聪明”的思想家、哲学家的观点、学说立场还是站在大众的文化认可上。

  可是自然科学尊重的是自然规律,它既不讨好大众,也不溜须权贵。近年来的基因研究,让有些人感到了恐怖,《三联生活周刊》2004年10期发表了石未先生的一篇文章,题为《一个只有悄悄承认的阴险事实》。从他的文章中读者确实感到“先天论”者的观点和理论虽然在哲学上,政治上抢占了上风,但是残酷的基因科学已经证明:先天论决不是唯心主义的臆想的胡说。

  美国生物学家爱里克·兰德的“先天”理论说:“基因组织相当于化学中的元素周期表”,所以从基因组织可以知道到底哪些成分和配方决定了人们的性格、智力和能力。人的先天配方决定了人的几乎一切未来可能性。包括会得什么病和在什么年龄得病,是否能够有成就,还是一生白辛劳,是不是性格招人喜欢还是招人讨厌,如此等等,总之,后天努力假如不是尽付东流的话,其成就也是事倍功半。

  可喜的是,这个伟大先天论者的胜利有点晚了。因为在生命基因组织表发现之前,没多少人相信“命中注定”的先天理论。人们无论是悲哀厌世还是贪生怕死,活着就得努力,还是想通过个人的拼博、奋斗来换取成功回报。人们相信,“知识会改变命运”、“教育会消灭差别”。所以每个人都想通过改造环境,提升素质,不断学习,重塑自我。事实也证明,在人类没能掌握生命基因图表,甚至重新改变基因图表之前,人的命运完全是被“后天改造”所掌握着。还没一个是没经过后天的学习、改造只通过改变基因组织就成为天才和超凡的“基因优等人”的范例。

  如今基因理论发现了,让“先天”论者胜利了。可是先天论者的胜利还是没有让后天论者失望。因为基因的重要配方恰恰不是“先天”生成后就牢不可破了。既便你先天的基因是个“圣人”,可是生物学家给你重新一组合排列你又成了个白痴。这就有点像生命基因表发现之前,你明明是个帝王的优等种子,可是被当做人质押到一个敌对之国受苦、受折磨,失去了良好的教育,若干年后,也仅仅是个傻乎乎的帝王之后,而不会再有了帝王之后的风采和豪气了。两者之间虽说一个是改变基因成了白痴,一个是改变了环境成了凡人,可是这从中“作鬼”的还不都是人嘛。

  说来说去,又是人在起着决定的因素,你先天的聪明,你先天的英武,可是那个掌握着配方的“上帝”不告知你,你也是“先天”优势的浪费者,甚至一不小心,让后天的生物科学家给你“调整”了,重新组合,先天有屁用。

  什么是真正意义的先天?真正的先天应该是人的智能无法更改,就像宇宙的运行规律,那才是先天的运行轨迹。再有本事天文学家也不能让月亮不转,让太阳转吧,这才是先天。先天的黑人变不成白人,先天鸵鸟变不成黄花鱼。而人的智力、性格既然是先天的,那么又可以通过“后天”的基因调整而改变,这不恰恰又是“后天”论的一个胜利吗?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