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南强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红 何远发

  最近,湖南省各县市区的300多名党政一把手齐聚长沙,共同探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暨要素市场改革等问题。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认为:“县域兴则全省兴,县域活则全省活。”杨正午说,要把民营经济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主体,消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障碍,废除限制民营经济发展的歧视性政策。“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和财产安全,培养造就高素质民营企业家,推动民营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

  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县域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到2010年,湖南的县域生产总值要实现翻一番的目标,过100亿元的县要达到20个左右。坚持市场导向,以开放促开发,走出一条市场运作、招商开发发展县域经济的路子。全省县域经济要实现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一点一线”地区的县(市)要实现高速高效发展。到2010年,县域生产总值要实现翻一番的目标,过100亿元的县(市)由去年的2个增加到20个左右,大多数县(市)有几个生产总值过10亿元的经济强镇,有几家税收过1000万元的龙头企业,力争3-5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

  近年来,湖南县域经济发展较快,到2003年底,全省县域GDP达到2789.77亿元,比1995年增长2.02倍;县域GDP占全省GDP的60.14%。2003年,全省县域地方财政收入为149.62亿元,占全省财政总收入的30.6%,比2000年增长33.3%,地方财政收入过亿元的县由1999年的30个增加到2003年的45个,过2亿元的县由2000年的3个增加到了2003年的8个。从1999年到2003年,生产总值过50亿元的县由10个增加到了17个,正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心和龙头。除长沙“四小龙”外,汨罗、醴陵、桂阳、资兴、耒阳、邵东、澧县等县(市)近年来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财政收入快速增长,整体竞争力显著增强。湖南省一批县(市)形成了区域特色,湖南县域经济发展基本上形成了四大区域经济带,即:长株潭经济区、环洞庭湖经济区、泛湘南经济区、大湘西开发区。

  湖南省省长周伯华认为:“县域经济在某种意义上是‘能人经济’,没有品牌就没有规模,因此要大力发现、引进和培养人才。”真正的县域经济不是县属经济,而是跨地区、外向型的经济,各地要形成多个县(市)、区共同发展的局面,打造出一批经济强县。“湖南的大米、生猪一直以来就是传统的优势项目,要抓住这个优势项目不放,将资源优势变为品牌优势。”

  从总体上看,湖南省县域经济规模不大,质量不高,实力不强,发展比较滞后。产业发展慢,水平低,是制约湖南省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必须把建设、发展产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基础工作、关键环节和根本措施来抓。

  抓产业,必须突出抓主导产业。发展县域经济,必须坚持以农业为基础;抓主导产业,必须抓农业产业化;抓产业,必须突出抓工业。要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先进制造业和资源加工产业。要规范和办好工业园区,加强政策服务,发挥园区产业集群、要素集聚、资源集约的“洼地”效应;抓产业,必须突出抓项目。做好项目的选择、论证,集中力量抓几个大项目、好项目。

  湖南新邵县去年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6.4%,工业税收已占财政收入的半壁河山。今年上半年,县属29家国有、集体企业和102家乡镇企业全部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成为全省首个完成国有、集体企业产权改革的县市。通过改革,近3亿元县内外资金涌入工业企业,各企业起死回生并发展壮大。原县属14家规模工业企业今年1至7月实现税收1720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与此同时,该县实行“园区带动,科技先行”战略,建立了一个工业基地和服装、箱包、石材、再生资源、槽楔等工业园区,利用优惠政策引导民营工业企业分类聚集,共闯市场。3年内全县新增规模企业13家,其中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6家。各企业积极以科技创新求生存谋发展。新邵印刷机器有限公司重续“中华第一折”辉煌,更新换代的高速折页机不但走俏北京、广东市场,今年5月在德国国际印刷机械博览会亮相后,美国、德国等国的100多家企业纷纷表示要当“新印机”在国际市场的“代理商”。今年1至7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3.4亿元,提供税收44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5%和48.3%。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新邵曾依托“黄金冶炼氮磷肥,新邵大曲笑梅烟”,进入全国“五小工业”百强县行列。

  2004年,望城县的发展非常喜人。主要体现在:主要经济指标大幅攀升。今年1—6月份,全县完成生产总值31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4.9亿元、14.5亿元、11.6亿元,同比增长5.5%、21.8%、9.0%。实际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6亿元,同比增长44.1%;实际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59.4%,增幅居长沙市四县(市)之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