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还是个学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曾业辉

  “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当中,中国能够学到什么?在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方面,中国还是一个学生。我很感谢论坛的组织者,把我们这样一个学生和欧盟这样一个老师联系在一起。”在日前结束的深圳“2004全球脑库论坛”上,龙永图这样说。

  “实际上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当中,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区域经济集团和区域政治集团,包括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77国集团。中国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进程当中特别是在中国加入WTO以后开始的,中国参加一个松散的非体制性的组织,也就是从亚太经合组织算起。如果把中国与东盟的FTA谈判协议作为开端的话,也不过两三年的时间。”龙永图的坦诚赢得了与会各国政要及经济学家们热烈的掌声。

  龙永图指出,从以往世界各地区域经济合作模式的发展当中,有三点值得中国学习借鉴。

  首先,参加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是中国加强和周边国家关系的重要渠道和重要方式。

  “中国有句老话叫远亲不如近邻。所以中国的对外开放工作的重点就是加强开展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关系,而参加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则给我们提供了和周边国家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最有效最积极的途径。”龙永图说。

  其次,中国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不仅可以促进和周边国家的经贸关系,而且可以加强和周边的整体国家关系,包括政治国家关系。

  “法国和德国在上个世纪打了两次世界大战,但通过过去五十年的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法国、英国和德国,已经成为最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如果德国和法国可以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了却历史的恩怨,促进经济关系的发展,为什么中国和日本、日本和韩国不可以这样做呢?”龙永图的问话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发言被长时间的掌声打断。

  第三,中国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有利于加强中国地区经济政策的调整。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地区行政区划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瓶颈之一,各个省市之间的行政计划已经构成了对生产要素自由组合的严重障碍。欧盟15个国家通过了50年的谈判消除了彼此之间的鸿沟,统一了的货币、贸易、财政政策,难道中国内部的省市就做不到这一点吗?今天在中国推行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当中,包括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当中,我们更应统一对中央政策的实施,反对各行其是、条块分割及地方保护等,从而在中央政策的统一指挥下建立统一的大市场。”龙永图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