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经济将进入一个较长增长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7:45 中国经济时报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面向全球同时发布《2004年贸易和发展报告》

    格林尼治时间9月16日17时,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全球各大经济中心同时发布《2004年贸易和发展报告》。《报告》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较一年前看好。2003年世界产出和贸易恢复增长,因此现在广泛感到乐观,认为2004年增长加速可以使业 绩恢复到上个十年期末的水平,世界经济可能会进入一个较长的增长期。

    贸易和发展报告每年发布一次,是世界最有影响的经济贸易报告之一。其发布方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是联合国系统关于贸易和发展的中心机构,该机构关注国际经济走势、关注国际贸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被誉为“发展中国家的智囊”、“南方的思想库”。

    今年的《报告》共分两部分,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前景、区域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新的贸易地理格局作了预测,并对全球经济体的政策一致性、发展战略和融入世界经济等作出评价。《报告》特别提到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称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两大引擎之一。

    美国和亚洲国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报告》分析,世界经济恢复的驱动因素主要是美国经济以及东亚和南亚经济的持续迅速扩展。美国经济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的增加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有力的需求推动。另一方面,亚洲若干发展中经济体特别是中国,不仅进口出现增加——这也附带地对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经济体产生了有力的影响,而且出口增长率也达到两位数。

    《报告》虽然对目前的世界经济增长感到乐观,但同时认为,全球经济持续恢复的前景与1990年代初期相比,则较为模糊和不确定。主要工业化国家之间在国内需求力方面仍存在巨大差异,而且主要经济集团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也在加剧,这些都可能导致新的保护主义压力,加剧货币与金融市场的不稳定,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不利影响。此外,石油价格的飞涨和未来动态的不确定性,以及石油价格可能对通货膨胀和利率造成的影响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理由。

    此外,发达国家之间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收入增长分布不均。同时,在撒哈拉以南多数非洲国家,人均收入停滞不前,而拉丁美洲持续增长的基础仍然非常脆弱。事实上,全球经济形势的改善只能归因于少数国家经济业绩异常优良,对其他经济体的作用差异甚大。

    区域趋势和新的贸易地理格局

    《报告》分析了美国经济走势。由于采取了异常有力的财政刺激措施并将利率降至50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国经济走出了2000年开始的经济疲软阶段。但日益升高的巨大贸易逆差仍令人关注,可能进一步迫使美元下跌。此外,鉴于美国预算赤字的规模,财政政策将需要加强限制,而向一种限制性更大的货币政策转变可能加重家庭高债务问题,结果可能成为持续扩展的一个主要障碍。因此,有人十分怀疑美国的增长及其对世界经济的积极影响是否仍能像2003年及2004年上半年那样有力。

    在欧元区,国内需求仍然疲软。欧洲中央银行不愿采取更积极的扩张性政策。目前许多欧洲公司试图通过削减工资来提高国际竞争力,这将使国内需求更加疲软。最终,当金融市场意识到世界经济并没有获得必要的推动力来克服现有的不平衡时,出现欧洲货币过于高估的可能性会大大上升。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及其主要贸易伙伴将有可能陷入低增长、高失业率的境况。

    日本经济经过10年的停顿,在2003年实现了产出增长的显著恢复,主要归因于外部需求的增加。日本2003年出口动力主要来自中国持续有力的需求,表明亚洲内部和亚洲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形态发生了变化。然而,日本以出口为主导的恢复比较脆弱,容易受外部条件变化影响,特别是受货币浮动的影响。

    2003年发展中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上升,2004年仍可能如此。虽然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速度加快了,但其水平在区域之间和区域内部都存在显著差异。东亚和南亚地区由于国内和国外需求进一步扩大,增长势头最强,并且2004年仍会进一步加速。该区域多数国家通过为发展基础设施进行公共投资和创造有利的货币条件,保持着扩张型的态势。该区域内部汇率稳定,而且投资额和国内生产总值都有显著增长,这有利于在迅速增长的区域内贸易和投资环境中实现专门化。

    中国在这个进程中发挥着核心作用。甚至可以说,2003年和2004年初期,中国是该区域多数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的进口在不断增长,速度甚至快于出口,其中一大部分来自亚洲其他国家。2004年,东亚和南亚可能会继续迅速增长,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尤其如此。但是,中国某些经济部门目前出现过热现象,政策的限制性也在加大。

    发展中国家必须能管理自身汇率

    《报告》提到,美国目前越来越专注于与东亚之间的贸易金融互动关系,这也可能导致财政和汇率更加不稳定。美国的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一直是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国家重要的出口推动力,并有助于该区域形成巨大的经常账户盈余。就长期来看,这种形态不大可能持续,特别是如果美元贬值压力由于美国赤字进一步升高而增强则更不会持久;反过来,这种情况又会促使亚洲各中央银行设法尽量减少风险,转而寻求所持有的外汇多样化,购买以其他货币计值的资产,特别是以欧元计值的资产。

    由于2003年东亚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及转型经济体前所未有地增加储备金积累,使国际收支盈余得到再循环,出现了从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向发达国家的持续净资本外流,数额约达2300亿美元。这些资金没有流入有外部融资需求或投资率低的经济体,反而大部分流入了那些因迅速扩大出口而往往已具有相当规模的经常账户盈余的经济体,增加了它们的外汇储备。这也表明不能将资本市场视为发展资金的一个稳定来源。而且,在对国际金融市场的预期极其不定的情况下,许多发展中国家对于浮动其货币存在明显的担心,所以,应当进一步努力,争取加强国际贸易体制与国际货币和金融体制之间协调一致。

    《报告》认为,有些国家成功地将融入世界经济与持续增长结合起来,但必须通过积极和井然有序的政策来增加物质和人力资本总量、为利用效率较高的技术创造条件,并将资源由传统的低生产率活动转到很有可能带来生产率增长的活动。在某些情况下,特别是当实际货币升值时期阻碍了出口业绩时,实际货币贬值可以提高国际成本竞争力并增加出口。

    为此,发展中国家必须能够管理自己的汇率,不只要使汇率长期保持竞争力,而且要留出足够的政策空间,以便在面临外部冲击时能够有条不紊地作出调整。

    《报告》建议,在没有一种多边办法来解决货币问题的世界中,对于通货膨胀率高或增长率高而又不是某个区域货币联盟成员国的国家,惟一的出路就是控制短期资本流动或实行低估币值和单方面确定汇率的战略。在该《报告》北京首发仪式上,贸发会议全球化和发展司负责人弗拉斯贝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肯定了中国的汇率政策,认为中国是第一个惟一做得较成功的国家。他说,没有多边的金融体系,只有多边的贸易体系。中国采取单边固定的汇率政策是个很好的举措,控制了通货膨胀、控制短期资金流量、有利于吸引长期投资,这也不是在操纵利率。目前有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把汇率固定了。

    《报告》还提到,地缘政治的紧张状况和种种投机因素是石油价格飞涨的主要原因,全球经济的恢复和中国对石油迅速上升的需求也推动了这种上涨。这可能会损害石油进口国的增长,使之面临严重的国际收支问题和外部融资限制,石油出口国可能无法立即将额外的石油收入转化为对石油进口国产品的更多需求。虽然,石油价格的升高眼前尚未对工业化国家产生通货膨胀影响,但如果价格在中期内保持目前水平,就不能排除这种影响。这种情况反过来又会导致利率提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