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潘敏立:激情演绎恢复性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6:1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潘敏立:激情演绎恢复性行情

  和讯信息 潘敏立

  趋势已经逆转

  股市的长期低迷,终于引起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在9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着重做好8项工作,其中,第5条就是:抓紧落实国九条的各项政策措施, 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利好传来,9月14日股指扭转了一路下跌几无反弹的局面,出现连续四天的快速回暖。在阳光普照下,个股全面上行,投资人的信心开始有所恢复。

  很明显,受外力的刺激,趋势已经逆转:下跌趋势暂时告一段落,恢复性的回暖行情开始激情演绎。

  各部门积极表态

  在央行与外管局率先表态下,随后其它的各大部委也相继表态,均立足于抓紧落实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拓宽基金管理公司设立方等。同时,证监会财政部、劳动保障部、央行、银监会保监会、社保基金理事会七大部门,联合组成鼓励合规资金入市专题小组,意味着鼓励长期资金入市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同时也意味着各部门协手并肩的合作终于开始。

  由于短期还处在表态阶段,故从表态到落实这一阶段,可能正好是行情初期的安全获利期,也是黄金操作期。

  正规军慢了一拍

  上周一还是呈现大部分个股恐慌性抛售的状态,市场处于相对绝望情绪中,在前几周的操作中,也出现过蓝筹股的晃动。而在接下来四根阳线上涨近150点的过程中,私募资金由于有了先期的准备,故在操作上明显眼明手快,而正规军却是慢了一拍。这从热点演绎上可以得到佐证:前期是全面性的上涨,涨幅居前的大部分都是前期有资金入驻的超跌个股,拉升速度都极快;后期才转向价值股,桥梁依然是三线钢铁股。

  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正规军是在保持理性的基础上失去了买入底部筹码的机会,而这将会成为后期行情能够向更高和更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重要理由。

  行情向纵深发展

  从4天的交易量上来看,可以读出这样的盘口语言:上周二70亿元是不屑一顾的体现,认为长阳之后会重新下跌的居多,更多的人是在抛;上周三170亿元有摆脱底部的架式,但只是有少量的机构在一些指标股上操作了一下,目的是为了短差才介入的,更多人是在犹豫;上周四135亿元满足了大部分人的想法,在冲高后终于出现了震荡,短差人为了蝇头小利在前期留下的跳空缺口处兑现了价差;上周五盘初只是稍做停留就一路狂奔,后市略做震荡在吓出最后一批短差人后,直接越过1400点上冲至1414点,189亿元的量能让所有人明白这是一段行情,而且是逼空行情。

  实际上,在快跌后又出现大幅快涨,本身就是一种情绪渲泻,而再用理性的方法去操作是不合适的。就像先前是一段没有反抽的下跌一样,现在很有可能是一段只有盘中回吐的直接上攻。

  如果说,在一路下跌行情中,已经养成了看阻力位抛股票、有价差就兑现的习惯,那么在裁判叫停、量能已经放出、趋势已经扭转的现状下,要及时地改变这种操作手法,在新股没有恢复发行之前,变成:持股等待。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