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鼓励跨国投资 扩大互利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9:11 商务部网站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再次与大家相聚在中国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出席第八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各位嘉宾以及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要员和工商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积极参与协办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的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国际金融公司等国际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际投资论坛是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头戏,每年都邀请国外政要、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到会演讲,就外国直接投资的热点问题进行高水平的探讨和交流。今年论坛的主题是鼓励外国直接投资,推动经济共同繁荣,这表明了中国政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鼓励双向投资,主张互利双赢,期待与各国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望。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深,跨国直接投资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世界各国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纷纷制定有力的政策措施吸引跨国直接投资,以促进本国本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当前,随着世界经济增长步伐加快,跨国直接投资正在步入新的增长期。以服务业外包和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高端制造及研发环节转移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兴起。新的产业转移为世界各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将紧紧抓住这个重要机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各国的经贸合作,在继续鼓励外商到中国投资的同时,积极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投资兴业,为促进经济的共同繁荣做出努力。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小平同志强调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小平同志带领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和中国人民的命运,在世界上产生了巨大影响。

  中国改革开放的26年,也是积极吸收外资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26年。26年来,中国吸收外商投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东部到中西部,从单一方式到多元化,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不断优化,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格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截止2004年7月底,外商在华投资累计设立企业49万余家,实际投入的金额近5400亿美元。外商投资已遍及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近190个,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已有400多家在华投资,其中30多家设立了地区总部,外商投资设立的研发中心超过600家,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外商投资的热点。

  吸收外资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了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外商投资,加速了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的融合,带入了现代管理经验和市场营销理念,引进了大量资金、适用技术,增强了自主研发能力,培养了大批人才,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了国家税收和外汇收入。吸收外资,大大推进了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形成与发展,加速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增强了国家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了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法律体系的建设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26年对外开放的实践证明,吸收外资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伟大实践之一,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在不长的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积极推动力量。在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缅怀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重温小平同志对外开放思想,我们将更加坚定对外开放的信念。女士们、先生们:

  进入新世纪,中国政府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外开放方针,继续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近年来,中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

  我们修改了有关法律,简化了外商投资审批程序,减少了审批内容;今年7月1日,中国开始实施《行政许可法》,以法律的形式最大限度地减少需要审批的事项,规范政府机构的行政许可行为;中国政府最近颁布了《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在投资活动中更加注重市场机制的作用,进一步确立了企业投资主体的地位。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修订了2500多个法律法规,加快了对外开放进程,在大幅降低关税,减少非关税措施,按承诺推进服务贸易开放的基础上,今年又有新的举措:7月1日实施的《对外贸易法》提前半年兑现了外贸权开放的承诺;6月1日实施的《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按时兑现了分销的承诺;根据新修订的法规,对外商投资金融、保险的经营地域、业务范围、持股比例的限制将进一步放宽。我们还修改了有关投资性公司的规定,为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营运中心、财务公司、承接服务外包业务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关于汽车销售的相关规定以及直销立法等正在抓紧进行,并将于年底前公布。

  中国政府加快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和安排,去年中央政府与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签署了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逐步实行货物贸易自由化,扩大开放了18个服务贸易领域,CEPA实施8个月来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中央政府正在与港澳特区政府磋商,加快货物贸易自由化进程,进一步扩大中国内地对港澳服务业的开放。中国政府与泰国签订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早期收获协议。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等国家和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和可研也正在加紧进行。境外投资者通过这些协议和安排进入中国市场,可以获得更宽松的准入条件和更优惠的待遇。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其作为改善投资环境的主要内容。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权利人利益,这不仅是树立国际信用,开展国际合作的需要,更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中国经济自身发展的需要。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鲜明的,行动是坚决的。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符合国际规则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并参加了几乎所有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组织。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中国政府成立了由12个国务院部门组成的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由我担任组长,统一领导和协调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并建立了跨部门、跨省市的知识产权执法协调机制。执法部门与外商投资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了在打击侵权犯罪方面的合作与互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在抓紧拟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适当降低知识产权犯罪的刑事制裁门槛。各执法部门相互配合,每年联合开展多项打击侵权犯罪的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中国各级政府定期举办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周,利用各种场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提高人民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保持了良好的态势,外商在华投资新设立企业超过2万家,同比增长1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39亿美元,增长12%。这种增长势头不仅得益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也是中国政府坚持致力于创造更加良好投资环境的结果。女士们,先生们,

  在中国政府的积极推进下,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了较大跨越。截止2003年底,中国企业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了7470家企业,中方直接投资金额已超过332亿美元。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已由初期的以进出口贸易、航运和餐饮为主拓展到生产加工、农业合作、资源开发、工程承包和研究开发等众多领域,投资方式也从单一的投资办厂,发展到跨国并购、股权置换、境外上市、设立研发中心、创办工业园区等多种形式。

  推动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是中国政府确立的重大政策目标。为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国政府将长期坚持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针,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和扩大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在此,我也希望各国各地区政府同样采取积极的投资促进措施,完善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为中国企业到贵国、贵地区投资兴业创造更为宽松、更为有利的条件。女士们,先生们:

  在世界经济复苏加快的同时,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去年,中国经济实现了9.1%的增长。进口总额达到4218亿美元,增长40%,比上年净增加1170亿美元,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国。银行、保险、证券、分销、通讯、旅游、运输等服务业领域吸纳的外资,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幅增长。中国政府规划了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预计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4万多亿美元,年进口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左右,届时中国可望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对敏锐的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无限的商机。

  中国政府鼓励境外投资者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计划,从中寻求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鼓励外商加大在高新技术领域和研发中心的投资,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创造新的优势,获得更大的成功;鼓励更多的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配套基地、采购中心、物流中心和运营中心,并加快实现人才、研发、生产、配套、运营的本地化;鼓励更多的投资者将中国视为承接服务外包的优选地区,借助中国不断成熟的高素质人力资源和良好的通信基础设施,为跨国公司全球服务网络提供各类优质服务产品;鼓励中国的中小企业加大对外合作,参与国际竞争;鼓励中国企业和跨国公司共同探索和扩大在国际市场上的互利合作,结成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伙伴,共同拓展国际市场,谱写创业传奇。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吸收外商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并将日渐成为重要的对外投资国。中国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一个充满活力、更加开放的中国,将成为世界各国理想的合作伙伴。相互依存、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必将成为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强大动力。

  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是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窗口,是集中展示中国和世界市场商机的巨大平台,她为中外企业和投资者互相接触、寻求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为中国各地区、世界各国各地区政府部门推介投资环境、招商引资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衷心希望各国各地和各界朋友能够善用其利,满载而归。

  最后,预祝本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98洽谈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