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小川倡导金融产品创新 “摔了跤爬起来再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6:07 《财经时报》

  中国科技大在沪成立金融工程研究所,作为世界新兴金融学科之一的金融工程学,有望借此在金融城市上海形成一个中国研究教育中心

  本报综合

  聚会时间:9月12日至13日

  聚会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

  聚会名称:全球金融家论坛

  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金融工程研究所主办的一年一度的“全球金融家论坛”,首次会议上周在上海举行。论坛主题是:“金融工程与中国经济”。来自海内外金融实业界和学术界的同仁汇聚一堂,探讨金融工程对中国经济和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和稳定所能起到的推动作用,交流对金融工程领域前沿课题的看法并展望中国金融工程的发展前景。

  何为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作为一门学科,是上世纪80年代末正式确立并逐步发展起来的。这个交叉学科不仅包括金融产品设计,还包括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在中国,这一新兴学科的研究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起步的,研究成果有限,在中国金融市场的实际应用有待拓展。

  论坛召开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上海正式成立了金融工程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表示,这个研究所的目标是“在3至5年内建立一流金融工程研究中心”。

  新成立的金融工程研究所设在中科大上海研究院内,将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和华尔街著名金融公司合作,与中国政府和金融机构合作,在“金融产品构建定价、风险管理、对冲基金策略、现代资产管理和国际监管”方面,开展最前沿的研究和教学。

  有关人士表示,作为世界新兴金融学科之一的金融工程学,有望借此在金融城市上海形成一个中国研究教育中心。而这家研究所也有望成为由国际金融机构支持的高质量项目研究中心,金融工程、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方面的国际会议中心,以及为中国政府在制定金融政策上提供咨询的重要机构和培养有国际金融知识背景的专业人才的“摇篮”。

  周小川呼吁金融产品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了论坛的第二天会议并讲话。

  周小川认为,中国金融创新能力较弱,金融产品定价能力不足,受到制约也较多。有些金融产品从提出、设计,到送有关部门审批,前后已有6个年头,但到现在“还没有批下来”。主要是因为在上世纪90年代前期和中期,有一些金融产品“摔了跟头”,出了一些问题,造成了一定的社会经济影响。决策层由此对金融创新产品的审批采取了谨慎态度。

  他说,金融创新能力不足,已制约了中国金融业和实业的发展。因此,应积极创造条件,鼓励金融创新。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中,新兴市场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过一点挫折没什么可怕,摔了跤爬起来再走”,就会出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周小川认为,中国下一步为金融创新建立有利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关键在三点:

  一是调整政府和市场参与者的角色定位。政府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市场建设、市场监管和对参与市场的金融机构内控的监管,而不是监管具体金融产品。大部分金融产品都应该让市场来考验。

  二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明确金融产品的市场定位。机构应该具备研究分析能力、理性定价能力、内控能力和市场承受能力。有些金融产品应明确定位于机构交易。

  三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目前,设在上海的全国银行间交易市场,已向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开放。这样的市场为金融产品创新提供了有利条件。

  外资银行 上海最集中

  论坛上,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王华庆介绍的外资银行在上海的发展情况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他介绍,目前全球资本排名前50位的国际性银行中,有25家在上海设有分支机构。上海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已达65家,占全国的33%;其中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53家,占全国的53%;资产总数350亿美元,占全国的54%。在华外资银行2/3以上的主报告行都设在上海,管辖着全国83家外资银行分行。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上海金融业取得较快发展。上海已形成全国性的证券市场、期货市场、黄金市场及包含外汇、同业拆借和票据在内的货币市场,国内金融中心的地位已基本确立。上海也因此成为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最集中和最活跃的城市。

  王华庆同时指出,中国金融创新需求十分迫切。中外资银行已较普遍地从事衍生产品交易活动,并由此开展了包括个人财富管理和企业现金管理在内的金融理财服务。银行监管部门面对日益复杂的金融交易,风险监管的专业水平和技术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小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