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亚集团“大佬”看中了咱们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6:03 《财经时报》

  高敬德董事长:

  您好!首先恭贺您就任北亚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705)董事长。近日,北亚集团发生了重大人事变更,作为香港新恒基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您,携多名新恒基背景的人员入选董事会及高管层。我注意到,进入董事会和监事会的还有香港恒通资源集团、香港润海集团等五家大财团的首脑。搞不清楚,如此众多大财团的灵魂人物为什么会同时进入北亚?他们 看中了咱们什么?

  以我的猜测,他们或许是看中了北亚集团从事的铁路客货运业务。然而,集团该项业务收入从去年开始大幅下降,到了今年上半年,该项收入几乎下降为零。北亚集团的解释是,受国家政策不明晰影响,集团的铁路运输资产大部分处于停用状态。

  我想请问高董事长,近年来北亚集团在铁路运输方面的投资累计已达十多亿元,如今变成了不能盈利的资产,那么集团易主之后,又将如何改变目前的不利局面呢?此外,同样从事铁路客货运输的铁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5)今年上半年收入大幅增长,恰和北亚集团的业务惨淡形成鲜明对比,怎么会“同行不同命”呢?

  在集团铁路运输业务遭遇政策风险的同时,房地产业务也呈现一片荒芜。2002年以来,集团在地产项目上已投资近十亿元,至今仍颗粒无收。请允许我在这里列举一二:

  早在2002年,北亚集团就以价值1.548亿元的资产及535.86万元现金收购了哈尔滨市新恒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房地产项目资产,但时至今日,该项目一直被列为在建工程(现名北亚大厦),至今也未给公司带来任何收益。不知高董事长作为当时哈尔滨市新恒基的法人代表,能否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回答呢?

  截至2004年6月30日,北亚集团的房地产开发成本已经从2001年的零元骤增至6.958亿元,公司称这主要是子公司北亚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北亚房产)房地产开发成本增加所致。请问高董事长,注册资本仅为2000万元的北亚房产目前巨资开发的究竟是何项目?北亚房产占用集团资金已高达5.72亿元,而集团预付账款也高达7.82亿元,请问贵公司的预付账款究竟用在何处了呢?

  据了解,北亚集团还与子公司共同出资1.09亿元收购了成都东方新城房产99.98%的股权。公司在地产项目上投入如此之巨,然而在公司的2004年半年报中,竟然未见任何来自房地产业务的收入。更加离奇的是,在公司2003年半年报中出现的一笔7900万元的地产收入,在当年年报上却不见踪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上述情况实在难以令人乐观,而包括高董事长在内的诸多财团大佬却在此时“结队入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高董事长,您能给咱们说点什么吗?

  此致!

  张丹

  2004年9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