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监会雅典探路 体育保险或将大胆实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1:00 经济观察报

    就在中国体育健儿在雅典奥运会上奋力夺金的时候,保监会派出的5人考察组也在希腊争分夺秒。

    考察组由保监会国际部主任孟昭义率队,包括发展改革部、财务会计部等部门的官员和专家,此行目的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保险项目开发做准备,这也是保监会第一次派出专家组考察奥运会保险。

    8月31日,刚从雅典返京的保监会国际部的有关官员称,在中国,体育保险未开发的领域很多,而这是一个蕴育着巨大利润空间的市场。

    雅典的启发

    孟昭义一行到雅典后,拜访了希腊政府的体育官员、奥运会风险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参与这些奥运项目的保险公司,从不同角度对有关奥运保险的内容进行了解。考察组将向有关部门提交一份报告,以便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保险项目开发提供借鉴。

    事实上,当全世界屏息期待奥运圣火点燃的一刻,保险商们也早已为奥运做足了准备。

    据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黄华明介绍,雅典奥组委在安全等方面投了巨额保险,而且保险涵盖面之广、品种之多也创下了历史之最,保险总额高达10亿美元、保费1亿美元。竞保的有希腊农业保险、英国劳合社、美国国际集团、慕尼黑再保险和瑞士再保险等国际保险业巨头。

    黄华明称,奥运保险产品的开发源自对该保险产品的专业化运作。按照国际惯例,历届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都会有两个专业的组织为奥运会组委会进行服务,第一个是奥运会风险与专家控制管理委员会;另一个则是提供奥运会专门保险方案的保险经纪公司。一般来说,历届奥运会的保险金额不会低于1亿美元,为赛事组委会提供专门的保险方案。

    国际奥委会为本届奥运会斥资680万美元购买“奥运灾难险”,理赔金额达到1.7亿美元。如果雅典奥运会无法如期举行,或者被迫取消,国际奥委会将得到这笔资金。虽然奥委会的这笔资金随着雅典奥运会的成功举行已不可能再到手,但国际奥委会投保“奥运灾难险”还是开了历史先河。罗格还公开表示,以后每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都要投保这一险种。

    “保险巨头在雅典奥运会上收获颇丰”。黄华明认为,希腊农业保险至少获得了450万欧元(约合50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英国劳合社则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进账,其它保险公司也有不同程度的斩获。

    “保监会此番考察意在探路和认识对手。”黄华明认为,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围绕国际重大体育赛事兜揽生意的保险公司,似乎总是那几家国际巨头:美国国际集团、英国劳合社,以及其他已经进入中国或者正准备开拓中国市场的众多保险经纪公司——他们也必然将是北京奥运会东道主和中国保险业监管机构今后打交道的重要国际对手,先期认识他们极为重要。

    金矿和瓶颈

    体育保险是一座等待发掘的金矿。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有60多万个运动场馆,每年将近600场纳入国家体育总局计划的大型体育赛事要在各地举行,有3亿多人经常参与体育活动,各层次的专业运动员达8万多人,这其中蕴含着无限商机。

    而根据《北京奥运行动规划》估算,北京筹备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将会带来近3000亿元的保险需求,由此产生的保险费将达3亿元。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让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都垂涎三尺。

    黄华明说,奥运会的保险内容非常宽泛,包括奥运灾难险、运动场的公众责任险、安全风险、电视转播停止等风险,涉及财产、人身、责任等。

    不过,“中国体育保险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服务水平也较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指出,在国外,体育保险业在体育产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在我国,体育保险未开发的领域很多。目前,中国的体育保险大多还停留在“捐赠保险”的公益方面。而公益性的体育保险模式已越来越不适应体育事业发展的要求,必须更多地导入市场化商业运作机制。

    尽管国内保险公司已有相当的风险和市场化意识,但在体育保险上,目前恐怕仍难有大突破。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专门就此指出,观念和人才是制约体育保险发展的两大瓶颈。他透露,目前中国保监会在大力加强人才培训的同时,积极引进国外优秀人才,提高我国体育保险产品的开发水平。

    郝演苏认为,体育保险的“停滞”发展状态与飞速发展的体育产业以及快速发展的保险业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而制约体育保险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是付费能力问题。以奥运保险为例,雅典奥运会的责任险为3000万美元,如果运动会期间,场地发生事故,一个中国人和一个外国人同时受伤,如何赔付?不同国家的法律制度有差别。

    保险产品的开发是保险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优质的保险服务是保险业持续发展的保障。但对于现阶段体育保险而言,还谈不到保险服务的优劣,保险产品种类的缺乏才是这一领域难以“启动”的主要原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体育保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