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显成效 上海中资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速趋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6: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七日电(记者姜煜)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由于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今年以来上海中资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增速明显减缓。不过,在沪外资金融机构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小,其各项存贷款仍呈快速增长态势。

  据统计,截至今年八月末,上海中资金融机构储蓄存款余额为六千五百九十一亿元人民币,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八点二个百分点。八月份上海中资金融机构储蓄存款增长尤显 乏力,当月仅增加三亿一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少增了五十四亿三千万元。据人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分析,储蓄资金分流加速的原因,一是上半年实际存款负利率,上海居民金融资产结构有所调整,基金和国债等其他金融资产持有的数量增多;二是房地产市场吸纳了部分储蓄资金;三是由于上海居民对升息预期增强,为规避利率风险,定期储蓄增速明显放缓。

  今年八月份,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调整对信贷的影响进一步显现。截至八月末,上海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一万一千九百三十二亿六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少增了七百九十亿五千万元。其中仅八月份人民币贷款就比去年同期少增了二百五十亿一千万元。

  由于受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中国加强居民与企业结售汇管理等因素影响,上海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截至八月末,上海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为一百八十四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多增了六亿四千万美元。但是外汇贷款余额增幅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五十个百分点,为一百二十五亿五千万美元。

  与此同时,上海外资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却呈现出明显增长之势。截至八月末,上海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人民币七百三十五亿八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多增了三十九亿六千万元。由于受宏观调控措施影响较小,贷款方面外资金融机构也是逆势而上,截至八月末,上海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人民币一千三百三十三亿六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多增了二百八十二亿八千万元。

  人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宏观调控在上海已取得一定成效,金融机构下一步要着重把握好调控的时机、节奏和力度,在加强贷款总量调控的同时,着力优化信贷结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