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上千四股民心花放(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周末,四名心在颤抖的股民亮相本版诉说苦楚。本周股市大涨,他们又会怎样?

  策划人语

  上周末,股市突破一道道心理防线直落深渊,我们希望借股民的生存实况凸显股市的危机,提示“救市”的必要,组织了一个专题。现在看来,时机的选择是恰到好处的,本周股市气势如虹的大反攻,就好像真的听到了股民们的心声一样。于是,我们再请四位股民朋友来现身说法。

  “空军司令”不叫苦

  老邓:广东电台退休主任记者

  股市基本面在本周初发生重大变化,股指连续几天大幅拉升,涨停的股票铺天盖地,突如其来的利好,“空军司令”老邓踏空了。老邓是广东电台退休主任记者,过去逢人就动员炒股,最近几个月逢人就劝赶快清仓离场,并表示要等上证指数跌到1000点才入市。对于热火朝天的股市,我问老邓:股市套牢当然很痛苦,踏空是不是也很难受啊?

  “不会啊!”老邓说,股市机会大把,错过这次机会,后面还有机会。还说,作为老股民,自己的股票升了,不一定表现得兴高采烈,失去次把机会,也不至于悲观失望。虽然这几天的上涨行情我没有赚到钱,但也没有亏钱啊,我的资金安全啊!我又问:面对铺天盖地的涨停,见到激动兴奋的股民,难道真的要坚持己见,上证指数不跌到1000点不入市?

  “炒股就要看风使舵,就要顺势而为。”老邓这句话的意思是,他到处动员股友清仓离场,并表示要等上证指数跌到1000点再进场的观点虽然登了报纸,但这并不表示他真的一定要等跌到1000点才抄底。他解释说,温总理过问股市了,政府救市了,股市的基本面发生变化了,老股民识做了。于是,他果断进场,到周末已经半仓了。老邓认为,本周升幅太大,下周股市需要回调整理,回调过后应该还有一波升势,他计划回调时继续加仓,但打算见好就收,以波段操作为主。
重上千四股民心花放(图)
现在见到你曾经极力鼓动离场的股友们,给了他们什么建议?老邓说,虽然我一直鼓动他们清仓离场,但有的因为套得太深,清仓损失太大,就抱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态,并不接受我的鼓动,还留在股市;出来的,见到股市又热火朝天了,有的已经转身杀入,动作慢的也焦急地准备重返股市。股民就是这样,被股市伤害再深,甚至发誓洗手不干了,一旦行情来了,就又按捺不住。本报记者 陈道

  右图:股市见底回升,股民笑逐颜开。Photocom供图

  守得云开见月明

  李先生:小型广告公司老板

  “守得云开见月明”,开小型广告公司老股民李先生这样形容这几天的心情。

  这一周李先生和大多数股民一样,在大悲大喜中度过。熬过情绪极度低落的“黑色星期一”后,周二股市大涨,兴奋的他马上打电话给记者,焦急地问:“我现在手上还有点钱,能不能补仓?”

  也难怪李先生兴奋,之前四个月的大跌,令仓位极重并且不断补仓的他损失惨重,此番股市一扫颓势,李先生谈起股市时也从唉声叹气变为自信十足。“这次反弹不一般,后市继续上升的潜力很大,因为这几天成交量大增,表明场外资金源源涌入。”

  随着连续几天放量大涨,此前仅仅盼望着股票早日解套的李先生,现在期望值也水涨船高。由于之前几个月亏钱太多,他的家人一直强烈反对他炒股,但这两天李先生能够振振有词地对家人说,看这架势,追回亏损之余,如果操作得好,还可能小赚一笔。事实上分析这周股市,李先生心底也确实生起一股再投资金、大干一番的豪气。

  还有点余钱的李先生现在面临两个投资选择,一是有亲戚拉他合股买商铺,该铺虽然处于市郊,但发售价低,又是政府规划的大型批发市场,守个三四年后升值潜力可观。第二个选择当然是继续买股票,说来有趣,一个星期前,他还逢人就说“打死都不敢再言抄底”,眼下却“心思思”再战股海。

  投资商铺,三四年才进入回报期,但眼下股市再度火爆,眼看着每天这么多股票涨停,股票对李先生的吸引力与日俱增。他坦言,面对两条投资路,虽然还没下最后决心,但继续补仓股市的成数很高。“也许下周回调后,我就会忍不住又杀进了。唉,看来老股民想真正离开股市,很难啊!”他感慨地说。

  这一周相比于表现抢眼的低价股,李先生重仓持有的大盘蓝筹股升幅并不算高,但是他一点不急,因为他相信风水轮流转。他表示,现在还看不清楚下一轮行情谁是领头羊,如果补仓,他会挑些中低价股或中小企业板块个股,甚至不排除换掉手中的蓝筹股。他感叹:“形势比人强啊,现在的股票市场是越来越难把握了。”

  本报记者 姚志德

  价值投资心气足

  李先生:广州B股大户

  股市大涨了,李生,这几天斩获不小吧?“麻麻啦!”电话那头,广州股民李先生的情绪一般,与多数股民的高兴劲好像不合拍。李先生是B股大户,他坚持价值投资,持有的A股也以有业绩支撑又有成长性的蓝筹股为主,上周股市跌破5年大底,他的股票比较抗跌,市值损失不大。但本周涨幅最大的股票多是超跌绩差股,蓝筹股涨幅不大。持有优质股还不如垃圾股涨幅大,这可能是他情绪不甚高涨的原因。

  不过他自我安慰说,超跌股的上涨属于惯性回抽,目前看起来涨幅可观,但股市回调后肯定又要跌回去,有一批股票将再创新低,又将有一批股民成为“大闸蟹”(被套)。

  有成长性的蓝筹股就不同了。李先生说,蓝筹股的好处是不会大起大落,抓着它安全放心好睡觉。他认为,随着行情的发展,新基金入市一定会选择业绩优良的股票。价值投资有时要耐得寂寞,但它一般不会让你亏损。

  本报记者 陈道

  今时岂可往日比

  商女士:中年专职股民

  本周股市连续大涨,营业部一扫前期的冷清,前来看盘及交易的人数大增,商女士更不用说了,记者昨日一早便在营业部看见她正在专注地看行情。

  与上周明显不同,商女士非常开心,一见记者就说:这周一涨我减亏1万多元,减亏就是赚啊!记者问她是否补了仓?她说没有。记者以为她真是说到做到,再不拿新资金入市了。谁知她转口就说:手上拿的那只股中期业绩不太好,所以没补。现在还是看好电力股,因此前几日买了1000股粤电力。她叹息道:买得太少,要是把剩下的钱全部买了股票就好了。她看了看粤电力的走势,说:已涨了8%。

  记者问她:你上次不是说不再入市了吗?她大声道:那怎么同啊!你没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道啊,这回是温总理说要落实“国九条”了,温总理的话你都不信,你信谁啊!?炒股这个东西要跟着自己的感觉走的,我现在感觉股票是可以买了。

  本报记者 韩平

  (子琦/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