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龙泉青瓷收藏正当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浙江陶瓷艺术精品近日亮相广州

  近日,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举办了一场名为《浙江龙泉青瓷、南宋官窑、长兴紫砂艺术作品展》。这是浙江美术陶瓷第一次品种最齐全、集中最优秀作者南下广州展出的专业展览,体现了浙江当今陶瓷艺术的最高水平。专家指出,龙泉青瓷底蕴深厚,近十年来不断充实文化内涵,越来越受到艺术品市场的关注。

  龙泉青瓷源于五代,南宋时有章生一章生二兄弟各主一窑,这就是陶瓷史上著名的哥窑弟窑,哥窑与均、官、汝、定并称宋代五大名窑,以紫口铁足、釉裂成纹变幻见长。如釉面呈现“百圾碎”、“鱼子纹”、“冰裂纹”等自然纹片为上品,而弟窑则以晶莹润泽、釉色葱绿的青釉闻名天下。以“梅子青”、“粉青”为贵。龙泉青瓷里外披釉,内外一色,制作时须上3-4层釉,多次素烧,使表层厚如凝脂,青比天下。这种绿玉般的瓷器唯龙泉青瓷独有。难怪远在17世纪欧洲一位酷爱中国瓷、名为萨克森的国王,不惜用一个团的骑兵与普鲁士国王交换几只龙泉青瓷花瓶,一时传为美谈。历史上,龙泉青瓷是以中国瓷的身份最早开拓海上陶瓷之路,在日本、韩国、波斯湾、阿拉伯海及东非沿岸到处都有龙泉青瓷的踪迹。制作龙泉青瓷以瓷土、紫金土、耐火土、石灰石混合,经练泥、拉坯、素烧、上釉、煅烧而成。

  龙泉青瓷过去一直为宫廷所用,如今有百余件精品收藏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紫光阁,足可见其国宝的地位。

  哪些最值得收藏?专家指出,现在收藏龙泉青瓷是最好的时机,龙泉青瓷泰斗徐朝兴,是龙泉青瓷唯一的一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事创作50年,作品融商周古瓷之神韵和现代创作理念于一炉。作品受到中外政要的收藏,目前价位并不高,在6000-40000元之间。陶艺界透露,收藏徐大师的作品最好选他即将封刀的“跳刀法”作品,徐大师年逾花甲,作品越来越少,升值的潜力是很大的。这此展出他的“青釉牡丹罐”、“青釉荷花瓶”,施用“刀刻”、“跳刀”技法,实属孤品。同样,有创举的中青年作者的青瓷作品也日益受到收藏界的关注。刚步入中年的高级工艺美术师陈爱明,首创了龙泉青瓷跳刀纹、印叶纹技法,形成个人鲜明的艺术风格,为青瓷增添了新的内涵。他的灰釉印叶纹是用真叶贴于作品,两次烧成,精度高,烧成的作品能看到叶脉,目前价位一般在5000-8000元之间。据介绍,2001年,一个日本收藏家追到龙泉,对陈爱明的一只38厘米牡丹挂盘情有独钟,不惜用20000元人民币的高价买下他这件当时价值5000元的非卖品。据行内介绍,陈爱明目前的水平实际已与大师并驾齐驱,很有可能在下届省大师评审中胜出,那时作品价格定会翻番。“冰裂纹”哥窑珍品是近年来龙泉青瓷的亮点,工艺美术师叶小春经过五年苦心研制,成功烧制出失传千年的独特作品,作品一面世便被收藏界视作稀世珍宝,目前价位在3000-6000元之间。他的冰裂纹珍品大多被中南海紫光阁、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而流到民间的屈指可数。(谭伟彬)(子琦/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