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十年路 中国海关不容李鬼越国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4: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题:保护知识产权十年路 海关不容李鬼越国门

  中新社记者翁阳

  大名鼎鼎的奥林匹克标志“OLYMPIC”近日竟变成了某一不知名童装棉衣的出口商标。广州海关驻萝岗办事处在查验湛江某公司申报的出口服装时,发现了这批混杂其中的四千多 件童装棉褛。在查清侵权事实后,广州海关即对该批侵权货物做出了扣留处理。

  在进出口环节中打击侵权行为已经成为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内容。九月七日,厦门海关一举查获七万只侵犯“西铁城”、“欧米茄”、“雷达”等著名品牌的假冒手表。九月一日,拱北海关在出口环节查获涉嫌侵权的“PLAYBOY”全棉针织女上衣一千余件。而在最近半个多月里,广东黄埔海关连续六次查扣涉嫌侵犯金霸王“DURACELL”商标的干电池,依法扣留的干电池有九百七十多万个,价值近一百二十万元。

  记者在走访海关总署了解到,自一九九四年九月实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以来,中国海关实施知识产权保护至今已整整十年。目前全国海关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执法体系;培养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执法队伍;建立了从货运到行李邮递渠道,从报关、审单到查验环节的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监控体系。

  据统计,十年来全国海关共查获进出口侵权货物案件四千余起,案值六亿多元人民币。加入WTO后,海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自二00一年以来,全国海关查获侵权案件数量以百分之三十的速度递增。

  据了解,尽管法规要求知识产权权利人应承担发现侵权货物进出境的主要义务,但目前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进出口环节侵权案件都是由海关发现并予以主动查处的。

  为提高关员执法水平,海关总署和全国各口岸海关每年举办多达数十次的人员培训,邀请国内外企业对海关执法人员进行讲授。此外,大力宣传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引导权利人主动维护自身权益,也成为近年来海关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一项积极行动。

  在今年五月下旬举行的“第一次全球反假冒大会”上,中国海关保护知识产权所取得之成绩在与会者中引起巨大反响。世界海关组织认为中国海关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特别是在出口环节的执法,值得其他国家海关效仿。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