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分歧推进“9·15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0:45 上海证券报

市场分歧推进“9·15行情”

    "9·15行情",是在紧急关头暴发的行情。

    本周无疑又是创造历史的一周,诸多利好影响下,"9·15行情"喷薄而出,沪综指4天上涨154点,正好与著名的"5·19行情"4天上涨154点的纪录持平。

    显然,在市场危难之际进场的投资者受到了市场最慷慨的褒奖,投资 者尚未认同使当前行情存在进一步深入的较大可能。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牛市的起点,上档目标看1700点;由于基金、QFII重仓股成本价和当前价位存在"把柄",抓住基金、QFII"把柄"将是下一阶段投资主题。

    敢于担当者报偿丰厚

    综合"9·15行情"暴发前夜的背景,可用"山雨欲来风满楼"来形容。政策面处在一个拐点上,是"治病"还是"救人";从来不看空的基金开始出现分化,这不能不说是市场弱到极至的一个标志;而且股市持续疲软、"六破"格局已经惊动了整个社会层面,证券业竟位列10大危险行业。种种迹象表明,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正是在这种局面下,上周本栏呼吁"千三之下,机构投资者应敢于担当",不知应者几何?

    从盘面看,市场危难之际,一些聪明敏感的投资者,其中有机构,也有散户,开始感觉到市场可能触底,同时也愿意为稳定疲软的股市尽力,他们勇敢地站了出来,逐步地介入到市场中来。在这一意义上,我们说,9月13日上海市场38.44亿元的买盘,深圳市场30亿元的买盘,是聪明的买盘,也体现了买进者在股市危难之际敢于承担的本色,他们是股市的英雄。正如我们的判断,股市对这一行为给予了充分的奖励------沪综指4个交易日内上涨154点。

    资金沿三个方向进场

    "9·15行情"的特征可归纳为四句话:成交创调整以来天量;涨幅创年内新高;大户看多、散户看空;市场出现普涨格局。

    在普涨之中,热点沿两条主线展开:一为老庄股护筹行情;二为新资金建仓行情。热点分布上,老庄股、低价股加行业拐点股、次新股等三个板块占据主流。盘面初现轮动格局:14日、15日老庄股护筹,快速将自己控制的股票拉至涨停;同时,新建仓资金瞄准低价股、行业拐点股与次新股;到16日,以低价钢铁股为代表的部分低价蓝筹股正式启动;17日基金重仓股全面启动。

    归纳来看,资金进场有三个方向:其一是老庄担心低位筹码被抢,进场护筹,其中也有游资进场抢筹;其二,资金建新仓,如中小板上的资金;其三,部分基金护筹行为,这是到周五才从市场上反映出来的。

    分歧正是机会所在

    无论从政策影响、股票性价比以及成本,还是从市场多空结构分布来看,近期市场是最利于股指上行的阶段。

    首先,政策存在诸多朦胧利空,但是真正的、实质性的政策并未出台,这使市场各方充满良好预期。以往行情初期也多有类似情形出现,这是市场上涨最猛烈的时候,盈利也往往在其中迅速实现。其次,当前股票的"性价比"也是最近10年来最好的,其动态市盈率已经逼近1994年的低点。再次,从成本的角度来看,当前基金、QFII、社保基金和券商等机构投资者悉数被套,其中基金、QFII等的重仓股基本面情况不错,但市价已经低于成本30%-50%,使这类股票具有较大的反弹空间。这是未来市场继续上行的动力。

    最后,从市场多空结构分布来看,大户看多、散户看空格局非常分明,未来这些散户将面临掉转枪口、再度追入市场的窘境。这也有利于市场继续上行。

    抓住基金、QFII的"把柄"

    基金在熊市尾声看空,使得部分基金重仓股跌幅巨大。此时善于察觉机会的投资者,不应当放过这次抓住基金和QFII"把柄"的机会。

    何谓抓住基金和QFII的"把柄"?所谓基金的"把柄",指基金重仓股成本与当前股价的差距。如基金已经重仓的股票,其股价已经偏离基金成本很远,此时你及时介入,你就抓住了基金的"把柄",未来基金给你抬轿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当然,其它如QFII的"把柄"、社保的"把柄",无疑也是不错的"把柄"。

    比如,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调整前股价13.17元,近期最低5.25元,这是一个怎样的跌幅啊?你此时介入就是抓住了"把柄"。同样的手段,可以用在下跌40%的QFII重仓股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上。

    那么,为什么不去抓券商、抓私募基金的把柄?一是因为近期它们股价已经上涨,二是因为心里不踏实。

    三方面把握投资机会

    对于投资者,我们认为有三点建议值得提示:

    其一,尽快扭转熊市思维,用积极的态度看待当前股市的井喷。其二,前一阶段大力卖空的投资者,也不要过于担忧,当前市场完全存在亡羊补牢的机会,因为很多基金重仓股、QFII重仓股还在底部。这些股票给了投资者重新做多的途经------而且是相对安全的途经。其三,在对基金重仓股、QFII重仓股系统分析的前提下,具体考察指标是今年最大下跌幅度、基金重仓比例等,我们选取了以下股票供投资者参考:福耀玻璃、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