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交会”展位倒卖内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9: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苑立编辑:闫荣伟

  已经有48年历史的中国出口商品(广州)交易会(下简称广交会),目前已成为中国商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方式,参展广交会是众多国内企业的重要战略选择。

  然而对于国内约35万家有外贸经营权的企业单位来说,“广交会”仅有的2.7万个标 准展位,无疑成为众商家极力争夺的“稀缺资源”。

  “像我们这样的小型民营企业,很难通过正规渠道分到展位,我们参加的两届广交会的展位都是用高价买到的。”广州某企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理告诉记者:“每年开展前,找展位是头等大事。”

  第96届广交会于10月15日举行,在展位争抢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展会开幕前夕,记者对本届广交会的展位倒卖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展位分配年年管倒卖展位仍“有空可钻”

  在知情人士的指引下,记者近日与一家专门从事展位倒卖的公司接上了头。

  记者拨通了这家位于广州海珠区,自称有大量展位调剂的公司负责人赵先生的电话。

  “我们手上有十多个标准展位,有礼品类、陶瓷类、鞋类、电器类等,你想要什么类型的我们都可以调剂,但要额外收取调剂费用。”赵先生开门见山地表示。

  据记者了解,今年广交会管理很严,要进行地毯式清查,这样卖出的展位就不怕被清查了吗?赵先生则认为,“广交会每年都进行地毯式清查,由于参会企业众多,清查大多根据展位的门楣名称查企业名称,只要你交钱跟我们签订了合同,我们在报展时将贵公司名称列进我公司代理企业名录中,就无法查了。”

  但是一旦被清查出来,展商受罚怎么办?展位费还能退吗?这位赵先生胸有成竹地表示:“只要你们的产品不存在知识产权问题,一般不会被清场,万一查出来也交由各参展团进行内部协调处理,我们有办法。即使查出来,受罚的是卖展位的企业,对你们没影响。如果真的那样,我们还可以到工商改公司名称呢,明年可以继续参展。”

  事实上,为了加强展位的管理,在8月10日举行的第96届广交会筹备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有关官员就明确表示,今年广交会的展位将完善实名制,外贸公司与联营供货企业共同参展,须共同备案,并在展位楣板明示,同时加强地毯式巡查,对违规倒卖展位的企业不但要清退,还要取消六届参展资格。

  面对这些苛刻的管理措施,这些中介机构似乎仍能“钻空子”予以逃避。这种铤而走险的原因,显然主要还是展位倒卖背后的丰厚利润在作怪。黑市高价风险大中小民营企业仍买单

  记者通过暗访发现,在“黑市”上购买广交会展位价格高得惊人。

  一个标准展位为9平方米,在“黑市”上被分拆成两个,即每个展位4.5平方米。记者经过与黑市推销员讨价还价得知,如果在广交会流花馆(工艺礼品馆)参展,2~3楼的价格为5万元左右,4~5楼的价格为4万元左右;如果在新馆琶洲馆参展,若在21号馆需要6万元左右,在23号馆要5万元左右。

  而通过正常渠道分配的标准展位价格为2.3万元,一半展位的价格则为1.15万元。那么经黑市倒卖一次,一个标准展位平均要多卖出5万~10万元。一家小型中介机构一月内如能倒卖两个展位,就能赚到10万元以上。

  那么谁是黑市的买家呢?据赵透露,大多是中小民营企业,卖家多是有外贸出口经营权和代理权的贸易公司,且以广州市的贸易公司为主,其他沿海城市江浙一带,部分中西部地区也有炒卖展位的现象,在上世纪90年代,“广交会”还出现过“安徽帮”、“湖南帮”,专门在广州包销展位到安徽、湖南等地拉企业参加。

  在交易上,他们一般是先让参展企业交一半的定金,双方签订合同,在开展前一天,企业交付另一半定金后,中介机构就给他们三个参展商证件,企业就可以进驻参展。若一天内由于清查的原因被清出,凭合同适当退款。

  由于这种黑市中的合同不受法律保护,曾发生过中介机构卷款而逃的现象。据广州媒体去年报道,位于该市黄埔大道西一间大厦的某贸易公司,曾多次向经营进出口贸易业务的公司和有关企业推销广交会展位,最后一次声称只要付2万元~10万元就能买到各省剩余的“展位”,结果吸引了约20多家企业交付50%定金进行购买,当这些企业在会展前一天索要参展证时,该公司却一夜之间人去楼空,被骗款项高达上百万元。

  在记者的暗访中,自称对广州“黑市”比较熟悉的赵姓先生表示,上世纪90年代初倒卖展位最“疯狂”,大约有一半展位被大商家先买到手然后转卖。近些年管理措施严厉后,仍然大约有1000个展位能被倒卖,按一个标准展位比正常情况下多卖5万~10万元算,中介机构暴利在5000万到1亿元之间。

  难怪有贸易公司称,有时卖展位比搞外贸还赚钱,而正是在展位倒卖惊人高利的诱惑之下,这些中介公司才愿意铤而走险。广交会简介:

  广交会是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简称,至今已举办了95届,每年分春秋两届举行。根据AUMA’S的调查显示广交会已成为全世界第三大交易市场。有着47年历史的广交会被视为中国外贸形势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据统计每年两届的广交会出口成交额约占中国外贸出口总额的1/10还多占中国一般贸易出口的1/3。广交会展位分配途径:

  广交会的展位分配方式共改革了三次。1992年以前,交易会主要根据经营商品分类,由各专业外贸总公司组团并安排参展;1993年春交会第73届,实行省市组团、按交易团设馆;1994年秋交会第76届,进一步实行了“省市组团、商会组馆、行业布展”的改革,发挥了行业中介的作用;2002年春交会第91届起,采取了按专业分期举办的方式,成倍扩大了参展规模;而从今年春交会始全面启用新馆,展位扩容近一半,总展位达2.7万个。

  目前,广交会的展位,分别由各省市自治区的商务或外经贸主管部门以及机电、纺织、轻工、食品土畜、医保、五矿等6家进出口商会和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负责安排给参展企业。企业无论申请何类展位,首先都要按所在行政区域提交参展申请,据悉这是惟一获得广交会展位的合法途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