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秋洗牌几成定势 手机商苦对“金九银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9:3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健编辑:于东辉

  时值金秋,手机市场又迎来了传统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已成为业界对这个时段约定俗成的称谓,厂商对秋季销售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金九银十”对很多国产厂商来说,可能不再意味着赚得盆满钵满的收获,由于上半年受市场大势不景气及国外厂商反扑的双重影响,除了迪比特以及后起之秀联想、康佳的手机有所 表现外,大多数国产厂商的表现乏善可陈,因此,作为本年度最后一个销售旺季的“金九银十”就成为众多国产手机放手一搏的关键一役。

  事实上,从上半年的整体运行状况来看,手机市场特别是国产阵营的洗牌趋势已是初显端倪,凭借前两年在低端市场攻城略地而取得一线地位的某些品牌已经显露出后继乏力的“颓势”,2003年,国产手机风头正旺,打下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占有率达到54%。有人预言,国产手机将成为国内市场的主导力量。然而半年过后,已有多家手机厂商宣布市场份额在明显下降。据信息产业部发布的数据表明,2004年上半年,国产手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下降到48.1%。而从目前的市场销售情况来看,这种下降的势头仍在继续。而今年秋季市场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将改写中国手机市场的新格局,虽然我们现在还无法妄言在这场角力中,国产手机厂商的表现究竟会如何﹖但目前国产厂商整体面临的几大顽疾将使其在本次秋季促销战役中面临重大考验,这些症疾也许不是一时三刻能解决的,但确实是我们无从回避的现实,正视并努力解决它,或许使国产手机厂商在下一个销售旺季来临之时,不再仓促应战。技术之“痛”

  第二季度,诺基亚、三星所挑起的价格战,给了国产手机最沉痛的迎头一击。诺基亚为扭转在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的下滑势头,从5月初开始全线产品大幅降价。一时间,品牌影响力本来就最为强大的诺基亚专卖店里挤满了选购手机的人群。而一直固守中高端市场的三星,今年以来也不惜放低姿态,连续通过降价突击中低端市场,市场份额连连高涨。

  据赛诺公司的调查数据,今年以来,洋品牌的市场份额看涨,至6月份,三星的份额由年初的8.5%升至11.2%,索爱的市场份额逼近夏新;而国产手机领头企业波导的市场份额萎缩了1.7%,跌到三名之后。

  显而易见,今天国产手机厂商的被动局面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技术的缺失。中国手机市场的相对封闭,牌照资源的稀缺以及中国手机市场巨大,中国消费者对新机型的狂热追求造就了国产手机厂商OEM的辉煌,但时至今日,中国37家手机厂商90%在做OEM,其中很多是为韩国日本的手机厂商做贴牌。

  但是,进入2004年,情况却变得异常严峻,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贴牌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因为来自利润、品质、生存等方面的隐患会对国产手机的发展产生威胁。而且,LG、三星等厂商在取得牌照后,踢开国内手机厂商单飞的意图变得非常强烈。应该说,市场的开放是一种必然趋势,当牌照不成为稀缺的资源之时,也就不会再有贴牌的花样年华了。

  失去了贴牌,我们才发现,面临以技术为基础的真正的市场竞争,国产厂商显得是如此苍白。当3G、百万像素成为市场热点的时候,我们凭什么去应对国外厂商第一时间推出新品,饱攫利润后绝尘而去的的挑衅?技术之“痛”再一次敲打着我们的脊梁,所幸的是,在技术面前,我们看到的还不是国产厂商集体性的失语,作为二线厂商的康佳最早推出了百万像素手机,而联想手机凭借一季度的扭亏向世人展示了国产手机在技术上突围的希望,高达80%的自主研发产品保障了其基础毛利率的持续提升。

  “夯实基础而不是盲目的追求短期利润,是国产厂商亟须补上的第一课”,康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仲添说。服务之“痒”

  来自北京赛迪数据有限公司进行的“2004年(第五届)中国手机用户服务满意度”调查显示,中国手机终端市场已经由高速成长期过渡到稳定成熟期,单纯的价格竞争、广告竞争、渠道竞争将无力支撑企业的持续增长,服务即将成为手机企业竞争制胜的法宝,也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持续来源。

  无论是来自机构的调查还是国际手机巨头的实际行动都在向我们明确无误地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手机已经进入了服务时代,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当手机不再是基本的通讯工具,当手机的拥有更替变得越来越容易,当手机与其他设备间的融合愈加明显的时候,服务是消费者可以藉此满足深层次,个性化需求的必由之路。相对于国外手机厂商在多年的市场积累中已基本成形的高效、完善的服务体系而言,大多数国产厂商在前两年风调雨顺的“好年景”里并没有把服务真当回事。服务由此而“痒”,在中消协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全部的投诉案件中,手机投诉居榜首,而其中的70%左右的投诉矛头直指国产手机。虽然各个国产手机厂商都建立了各种形式的服务体系,但从市场反映来看,效果并不理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