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土地市场整顿会不会又走过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44 法制日报

  最近读了一则消息,感到有些诧异。

  北京的一家媒体9月12日报道,辽宁省大连市西郊,有人顶风违法占地建工业园区,致使一处风景秀丽的山林绿地满目疮痍。当地村民锲而不舍地连续举报半年之后,当地的土地管理部门甘井子区规划土地局才“立 案调查”。结果却出人意外:通过“补办手续”使违法占地合法化!

  非法就是非法,合法就是合法。何以非法行为,竟然能通过“补办”,而成为合法行为,这已经是让人感到莫名惊诧,更何况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土地市场治理整顿的高压态势下。

  土地是民生之本,是保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重要资源和资产。人口众多和土地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目前我国人均耕地不到世界水平的40%。由于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未能落实,导致国土资源面临严峻形势。近7年内,全国耕地减少了1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量的5%以上。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党中央、国务院把土地资源的合理保护与利用摆在最为突出的位置。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强调指出,依法保障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的各项权利,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去年年初以来,针对土地市场中存在的种种不规范行为,各级政府加大了土地市场整治力度。到了2003年7月,更是采取了一系列集中整治措施。在7月18日以后的三天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出两道命令《关于暂停审批各类开发区的紧急通知》和《关于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的通知》,宣布一律暂停审批新设立和扩建各类开发区,纠正越权审批、违规圈占土地、低价出让土地等行为。紧跟着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工作,并且派出由国土资源部等五部委组成的10个督察组,赴全国各地对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进行联合督察。11月3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的紧急通知》,宣布坚决落实清理整顿开发区的规定,切实解决农民失地失业问题,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行为。今年4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提出再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从去年到现在,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的力度之大,是空前的,高压态势保持的时间之长,也是从未有过的。

  集中整治的结果,是撤消了3800多个开发区,释放出被圈占的近2.5万平公里土地。这一结果不可谓不大。但是,怕就怕清理整顿走过场,有反复,让撤消了的开发区死灰复燃,把释放出的土地重新又圈起来。倘若大连那件违法占地,通过“补办手续”而合法化的事情,仅仅是个个案也就罢了,不过事情也许并不那么简单。山西也曝光了一件类似的事件。介休市义安村有388亩良田被一个企业集团侵占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认定是非法建设,也发出了通报。但在通报发出五个多月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却推翻了自己的决定,并为非法用地补办了合法的土地使用手续。对于这种出尔反尔的行政行为,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局长语出惊人:“咱们中国,非法占地80%以上,都补办了手续了,补办了手续,就变合法了,这个司空见惯。”他还透露:“补办手续,也不是一宗两宗的,每一次大的清查,都是以补办手续而告终。”违法占地,通过“补办手续”而合法化,在我们门外人听来,不可思议,可是门里人已是见怪不怪了。那位局长说的80%,可能有“侃”的成分,但我们相信那绝不是一个小数目。

  我们国家对土地一直采取严格的管理政策,治理、整顿不是第一次搞,文件也不是这一年搞的这几个。有人做过统计,从1997年到现在的七、八年间,中央下发的关于土地方面的文件有好几十个。可是,一些地方以占用土地为代价搞建设的冲动十分强烈。上面出台的一项项政策,被下面的一个个“对策”打了折扣,治理、整顿也就成了走过场。1997年到现在的7年间,文件一个个发,发了几十个,却好像没起什么作用,耕地照样减少了1亿亩,说明了这个问题。有人把“政策”管不住的“对策”,变换花招圈占土地的招数总结了几条。其中有“改头换面,借尸还魂”、“化整为零,瞒天过海”、“姑息纵容,暗渡陈仓”、“软硬兼施,强奸民意”、“丢卒保车,大事化小”等等。借尸还魂说的是,不让搞工业园,我就建“生态园林基地”,可是“基地“里厂房照盖不误。土地管理法规定“征用基本农田或基本农田以外土地超过35公顷的,都须报请国务院批准”。一些地方便先想方设法让基本农田荒芜,使之变成“基本农田以外土地”,然后再化整为零,分批报批。

  这一轮的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目前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我们希望在紧抓治理整顿的同时,狠抓相关制度建设。有了能管住“对策”的政策,从法制上、体制和机制上铲除滋生土地违法的土壤,土地违法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这样,担心治理整顿走过场,也就成了杞人忧天,这正是我们的期盼。

  本报评论员:里夫

  《市场报》 (2004年09月17日 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土地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