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持股高管:其实我也很受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30 证券时报

    今年前九个月,上证指数从年初的1497点下跌到9月9日的1300点以下,普通投资者受到的影响无须多说,但有一群证券市场的特殊投资者容易为公众所忽略,他们就是上市公司持有公司流通股的高管们。这些高管持有的股票在其任职期间内必须按规定进行锁定,也就是说,面对股市下跌,高管们连逃跑的机会都没有。

    “一九现象”再次上演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止2003年12月31日,两市共有800多家上市公司高管持有公司的流通股,每家公司高管持股总数平均为14.4万股。至今年6月底,高管持股总数小幅增长,这800多家公司去年年底的平均股价为6.73元,9月9日收盘价平均为5.43元,与去年年底相比下跌了19.32%,每家公司高管持有流通股市值与去年年底相比,平均下跌了14.3万元。由于每家公司持股的高管多在5-8人之间,因此,平均每位高管的流通股票市值在今年前九个月蒸发了约1.8万-2.9万元。

    “一九现象”同样不可避免地出现在高管持股盈亏上。据统计,九成的高管持有的流通股出现了亏损,其中高管持股亏损额超过100万的上市公司有20多家。市值下跌最大的是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11),公司高管共持有777万股流通股,从去年年底到今年9月9日,公司股价下跌了2.1元,高管持股市值约下跌1600多万元;宁波韵升(资讯 行情 论坛)(600366)高管持有流通股158万股,期间股价下跌了2元多,高管持股市值约下跌了320万元;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31)高管持股103万股,期间股价下跌约2.8元,高管持股市值约下跌了290万元;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8)和亚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1)高管持股市值也分别下跌了280多万元和230多万元。

    相比之下,仅有极少部分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市值逆市上涨。其中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高管的股票收益让人尤其“眼馋”,截止去年年底,公司高管共持有公司股票834万股,今年9月9日的股票复权价格比去年年底上涨了约8元,公司高管持股市值共上涨了682万元;万向钱潮(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9)和锦江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0)高管持股市值也分别上涨了148万元和149万元。

    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持股盈亏情况也颇受市场关注。据统计,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持股市值同样也是下跌最大,张宏伟持有公司流通股309万股,从去年年底到今年9月9日,其持股市值下跌了650万元;泰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2)和中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704)董事长持有流通股的市值也分别下跌了42万元和20万元。

    纺织类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似乎“运气”更好一些,红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00)董事长在去年年底持有公司流通股43万股,今年则从二级市场进一步买入,期间公司股价上涨约1.5元,其持股市值上涨了60多万;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600177)和杉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4)的董事长持有流通股的市值也分别上涨了55万元和23万元。

    高管持股多为个人行为

    目前高管持股主要有两大动机:一是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制度,将高管们的自身利益和公司的发展结合起来;另外一种是高管本身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个人主动增持公司的股票,同时也表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据统计,截至2003年12月31日,共有112家上市公司公告实行了股权激励制度,约占所有上市公司的9%。考虑到有些上市公司通过信托等方式来实现高管持股,但并未充分披露,如果加上这部分,比例应当会稍大一些。换句话说,目前上市公司高管持股主流并非是内部制度规定,更多的只是高管个人的“散户”行为。

    如果持有自家股票是高管个人的投资行为,那么高管会不会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获利呢?一位董秘向记者表示,相比普通投资者,上市公司高管当然是处于信息优势地位,但由于高管持股数量一般不多,并且持有的股票有比较长的锁定期,一旦市场发生变化,高管持股同样面临较大的风险。

    今年上半年股指跌幅较大,会不会影响高管以后的持股信心?有董秘对此表示无奈,认为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不错,但股价却逆道而行,导致其年初买入的股票出现亏损;也有董秘表示,公司高管持股志在长远,随着价值投资理念的回归,好的业绩一定能迎来好的股价。不过对于是否会继续增持公司股票,几位董秘均显得非常谨慎,几乎一致认为,目前的股市面临太多的不确定性。看来,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对高管持股的积极性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市场决定高管持股动向

    根据上海荣正投资咨询公司统计,2003年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自家公司股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在2003年年底持股的均值分别达到83.51万元和89.01万元,与2002年年底比,分别增长了154%和330%。这一方面是由于2003年年底股票价格总体上居于高位,另一方面是由于持股大于0的上市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高管在2003年增持了上市公司的股份。如在董事长持股的390家上市公司中,有38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增持股份,从而使得均值有大幅的上扬。

    今年上半年,高管持股数量仍然保持增长。但据初步统计,增长的幅度已经大为下降,大部分公司高管并没有继续增持。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高管购买自家股票多属于个人投资行为,因此证券市场走势的强弱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高管持股的未来动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