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物流在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交通部拟出三大对策缓解压港

  中国交通部水运司司长苏新刚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需求持续增长、港口建设能力不足及系统建设能力缺乏,三方面问题制约中国水运良好发展,突出表现为压港现象严重。”

  苏新刚介绍了目前拟采取的对策。第一是水路运输方法,充分发挥内河作用。如是珠 江三角洲港口群,长江三角洲的港口群,相当一部分货物可以通过水路来运输,有些集装箱我们也在发展珠江和长江的集装箱运输,通过内河水运的作用,发挥其运量大、成本低的作用。第二是在考虑二级公路接到港口,主要输入港口都要用高速公路把它接起来,来增长公路对于港口的集疏运的调节作用。第三个我觉得是国家的宏观层面上要总体来规划铁路和港口公路的发展,加快铁路的建设。

  长三角将实现交通一体化

  本报讯记者周伟娟报道:交通部近日出台了《长江三角洲地区现代化公路水路交通规划纲要》,对2004年至2020年的长三角公路水路交通发展作出了具体描述,其中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温州、徐州、连云港这7个城市被列为国家级运输枢纽。该《纲要》首次打破了地区、体制及行业界限,从整合长三角地区交通资源的角度出发,真正实现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纲要》将长江三角洲综合运输枢纽按照辐射范围大小分作三个层次,分别为国家级综合运输枢纽、区域性综合运输枢纽和一般枢纽。

  在沿海港口的规划中,重点发展上海、宁波、苏州三港,将重点发展以上海为中心、浙江宁波和江苏苏州为两翼的集装箱干线港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连云港、南通、南京、镇江、温州为支线港。到2020年,长江三角洲区域公路网总里程将由目前的11.8万公里增加到30万公里左右,公路密度大体接近欧洲发达国家水平。另外,长三角高速公路里程将由目前的3779公里延长至1.18万公里。城市间以高速公路垂直连接,中间城市形成多线路、稳定可靠的高速公路网。从而实现长三角都市圈内中心城市“三小时互通”,所有地区“20分钟上高速”;而上海与长三角以外周边地区将可实现“5小时沟通”,形成以上海为中心、覆盖长江三角洲的“半日交通圈”。

  传统物流企业将升级换代

  按照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今年年底我国物流市场将全面对外开放。为加快我国物流发展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我国将提供相关政策,帮助传统物流企业升级换代。

  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司长邸建凯说,加速发展专业化、社会化的第三方物流已成为提升我国物流发展水平的主要方向。对此,我国将提供相关政策,采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大企业投资发展专业物流公司,鼓励国内大型生产和流通企业通过拓展业务对原有物流公司提升专业化、社会化水平,鼓励国际企业投资、改组和改造中国传统物流企业。

  亚洲货船需求增加

  由于亚洲地区出口货物的增加超出了可供运力,丹麦AP·莫勒-马士基认为,未来的12个月中货柜船的需求量可能将进一步增长,并将带动海运运价上涨。

  马士基-海陆货柜分公司首席执行官史图克赞在哥本哈根的一次会见中表示,货柜船市场的前景是好的。今年将处于船吨供需紧张的局面。未来12个月中,这种形势甚至可能将更为严峻。

  伦敦德鲁里航运咨询公司预计,今年亚洲出口到美国和欧洲的货物可能增加大约16%,达到1700万箱。欧洲航线的运价可能会攀升14%,其单价将达到1790美元;而美国航线的运价将会增长8.6%,单价将提高到1915美元。

  物流业条码应用推广存在问题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物流标准化工作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

  目前,我国国家物流标准化体系的建设相当不完善,尽管已建立了物流标识标准体系,并制定了一些重要的国家标准,如《商品条码》、《储运单元条码》、《物流单元条码》等,但这些标准的应用推广存在着严重问题。以《储运单元条码》为例,应用正确率不足15%。这种情况严重制约了我国物流业的发展。

  目前,博科等部分厂商正在着手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博科不久前已经与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所属的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达成制定我国物流基础和物流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化工作的合作意向。(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