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对外投资呈现五大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0:26 商务部网站

  “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论坛暨2004年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术年会9月15日至16日在海口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到会,并就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国际经贸形势分别发表了讲演。

  近年来,我国在对外投资领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并呈现出五大特点。

  地区和行业分布日趋广泛。从上世纪80年代集中于美欧日、港澳等少数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到周边国家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东欧独联体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不断拓宽,由初期的进出口贸易、航运和餐饮等少数领域拓展到加工制造、资源利用、工程承包、农业合作和研究开发等国家鼓励的领域。

  境外资源开发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03年底,我国在境外参与油气项目58个,中方实际投资超过60亿美元,实现销售收入50余亿美元。参与重大境外矿产项目10个,中方实际投资10.08亿美元。设立境外远洋渔业项目71个,中方投资1.08亿美元,年末在册船只近2200艘。对外农业合作已开始起步。

  境外加工贸易业务发展迅速。截至2003年底,经商务部批准或备案投资设立的境外加工贸易企业约500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3.07亿美元,主要涉及纺织、家电、机电、化工、制药等行业。

  经营主体队伍迅速壮大,大型企业作用明显。目前,我国从事跨国投资与经营的各类企业已发展到3万家,其中具有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企业1600家。其中一些大的企业已具备了跨国公司雏形。

  投资方式日趋多样化,经营层次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取跨国并购及股权置换等方式对外投资。2003年,我国企业以跨国并购方式对外投资8.34亿美元,占当年中方协议投资额的40%。我国企业到境外收购销售网络、特许经营权、建立研发中心的投资也日益增多。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实施“走出去”战略,近年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鼓励政策和便利化措施,有效地促进了“走出去”各项业务的发展,各地方根据本地实际也制定了鼓励企业“走出去”支持政策,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营造了良好的体制环境和政策环境,符合中国国情的促进“走出去”的政策体系已初步确立。

  该论坛的主题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来”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战略,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编发:陈正红 范嵬 记者:王乃康)

  相关文章

  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发布《2003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

  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优势、特点与问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