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二家粤企入围食品百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0:1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入围数量排行第二,可惜无缘进入十强

  本报讯记者官茂智报道:昨日本报记者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了解到,根据国家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司2003年工业统计年报显示,2003年度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名单已经确定。在该排行榜中,五粮液集团和河南双汇实业集团分别以122亿元和104亿元的销售收入以及赢利近20亿元和7亿多元位居百强前两位,而广东健力宝饮料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 公司等12家广东食品企业入选百强企业。

  入选粤企无一进十强

  据悉,除了五粮液和双汇以外,位居前10名的还有娃哈哈集团、维维集团、东海粮油(张家港)工业有限公司、山东金锣企业集团总公司、江苏雨润商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诸城市外贸有限责任公司、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大成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此次位居百强的企业最多的地区是山东省,有21家,其次是广东12家,上海和江苏各7家,河南6家,北京5家。

  此次入选百强的广东企业有广东健力宝饮料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乐百氏(广东)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汕头市中星油脂有限公司、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但百强榜中入选10强之列的却没有一家广东企业。对于排在前10名之后,广东部分入选企业的人士表示,他们并不清楚该排行榜的依据,但也没有对百强榜提出疑问。而国家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司有关人士回答记者表示,百强榜的确定是按照企业资产规模、销售收入、利润总额三项指标和独立核算法人单位的统计原则,通过对19023家规模以上的食品工业企业(包括农副食品加工工业、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三大行业)综合实力筛选和评测最终确定的。

  行业龙头业绩增长稳定

  由于受到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今年以来食品零售价格不断上涨。据国家统计局分析,1-6月份物价上涨率达到3.6%,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1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支出1359元,增长12.7%。其中,粮油类消费支出182元,增长20.0%;在外饮食支出264元,增长27.2%。食品涨价使粮、油、肉、禽、蛋五项生活必需品的人均消费比去年同期多支出61元,占人均食品消费支出增加额的半数以上。通过这组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到,价格上涨给整个经济带来很大影响,也使居民用于食品支出和交通消费支出的增长较快。

  这种情形具体表现到了具体的行业中,上半年,在白酒中高档市场占有优势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出现了大幅增长,对白酒行业龙头企业的未来发展依然乐观;而啤酒行业龙头燕京啤酒和青岛啤酒的整合优势开始显现。对于乳制品行业,业内人士预计从本季度开始原辅材料价格压力会减轻,液体奶及乳制品子行业仍将继续保持上升势头,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比较稳固。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食品行业已经出现一种新的市场态势。该人士建议,商家应该注重及时把握市场动态和市场特点,并针对这些特点制定出新的营销策略,这样才有机会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