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车用燃油清净剂市场不“清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0:1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家标准正在起草,强调节能、环保、安全

  据新华社电 由于缺乏国家统一标准和有效监管,目前我国车用燃油清净剂产品鱼龙混杂,市场竞争比较混乱。有关专家呼吁,为了降低汽车尾气污染,提高燃油效能,有关部门应重视燃油清净剂市场的管理和净化。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燃料油产品及添加剂研究室主任张永光介绍,清净剂加入燃油中,即可实现汽车在运行中自动清洗发动机燃油系统的目的:一是清除积碳和沉积物以保持发动机喷嘴、进气阀、油路清洁,使汽车启动容易、怠速平稳、提速快;二是改善燃油的喷雾状况,提高动力,节省燃油,降低尾气排放。

  张永光说,目前很多发达国家都普遍在燃油中加入清净剂,其中美国为强制使用。我国生产的燃油烯烃含量高,很容易产生沉积物堵塞发动机喷嘴,使燃油不能充分燃烧,从而造成汽车效能降低、尾气排放量增加等问题。由此,在社会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环保和节能日益受到重视的大背景下,车用燃油中加入清净剂成为必然趋势。全国每年的车用燃油消耗量约为4500万吨汽油和8000万吨柴油,按万分之六到万分之八的加入量估算,燃油清净剂的潜在市场十分巨大。

  但是,目前尚无国家统一的燃油清净剂标准,除《国家重点环保实用技术推广项目》目录中的产品外,仅靠各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文件法规规范车用燃油清净剂市场,力度不够。沿海一些省市还制定了地方燃油清净剂标准,由于标准不统一,缺乏有效的监管,一些燃油清净剂生产企业为夺取市场采取了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市场秩序比较混乱。张永光说,目前我国生产的燃油清净剂产品共有100多个品牌,但真正达到先进水平的不到10个。大多数产品技术水平不高,还有相当多的伪劣产品混杂其中。

  张永光透露,受有关部门委托,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燃料油产品及添加剂研究室目前正在加紧“车用汽油清净剂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这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将强调产品节能、环保、安全的功能,有望在年底颁布,为国家强制性使用燃油清净剂打下技术基础。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