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家点化:激情过后注意理性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0:02 南方都市报

  在落实国九条的两条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周四深沪股市继续振荡上行,个股仍然是超跌股表现抢眼。不过,在大涨幅度接近10%的情况下,股指在60日均线附近遭遇了一定的阻力,短线走势上有振荡整理的要求。那么,振荡中市场热点会怎样演变?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短线的市场机会呢?

  主线:行情由超跌股发起

近期的市场热点无疑是围绕超跌反弹展开的,从大盘止跌之前以天山纺织为首的纺织股逆势走强,以及农业、商业等板块的响应,到本周大盘井喷期间以福建南纸、江苏琼花为代表的个股行情,表现突出的无不是严重超 跌的低价股或中小板股票,而同样跌幅较大、市盈率较低的个股以及基金核心持仓的蓝筹股则没有明显强于大盘的表现。

行情由超跌而起,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宏观调控导致的行业景气变化使市场对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产生分歧;二是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过分集中持仓蓝筹股及低市盈率的绩优股,以抵御股市下跌的风险,使场外资金无法在低位充分吸纳绩优股。先知先觉的场外资金只有在超跌低价股上建仓发动行情。形成对比的是,在大盘下跌的最后阶段,基金在蓝筹股上杀跌十分明显。

  方向:逐渐向理性投资过渡

从短线看,超跌股行情虽然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但仍是近期主要的市场热点,原因同样有两方面。从蓝筹股的情况来看,由于加息及行业景气走势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机构短期内积极做多的迹象并不明显,虽然有可能在大盘回暖的情况下振荡回升,但难以成为短线的领涨力量。另一方面,从个股超跌反弹的情况来看,目前只有一部分个股短线涨幅较大,仍有较多的个股处于低位蓄势之中。而且,在以纺织板块为代表的部分板块和个股走强的背后,实际上有价值挖掘的成分,有演绎中级行情的可能。因此,短期在大盘需要调整蓄势的情况下,市场仍然会以超跌反弹行情为主形成短线热点和市场机会。

但从中线来看,纯粹的超跌反弹行情必然向理性的投资过渡,原因在于目前的超跌股行情有较强的投机炒作成分,一旦股价短线涨幅超过20%以上、超跌的吸引力丧失,谨慎的投资者就不会继续盲目追高了。而随着时间进入四季度和年底,业绩因素将成为投资者中线选股的主要因素,投机性的股票和业绩风险较大的股票必然被投资者逐渐减持,而业绩预期增长的个股将受到中线资金的关注。

因此,从操作的角度来看,在短线大盘振荡整理的过程中,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更多地关注超跌股,尤其是涨幅滞后的低市盈率个股,其中应有较好的短中线机会。而在超跌反弹的机会逐渐消失以后,如果两市大盘仍然有中线走好的潜力的话,那就就应将注意力转移到那些有成长潜力、有较好投资价值的个股上。 国信证券 肖建军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